厚养薄葬仅算经济账 巨野全县就省了1.5亿

2016-09-30 14:2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讯(记者 李德领)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凤鸣说,移风易俗就是一场“成风化人”的革命,对于推行“一碗菜”、解决“二次装棺”等问题,还要坚持紧扣教育引导这一抓手,不评比、不排名、不强推,确保移风易俗在平稳中有序推进。

  要破解积存千年的传统习惯,还得需要广大群众的“土办法”。程凤鸣说,自8月上旬开始,为期两周的取消“二次装棺”大讨论在全县634个村庄同步进行,讨论15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0余万人次。在探讨和交流中碰撞出了很多破解二次装棺的“金点子”,比如龙堌镇北李村、核桃园镇付庙村群众自发制作的公共冥轿,章缝镇冯庄、营里镇张庄等村群众使用“四方桌”代替棺木等。通过大讨论,全县所有村庄都形成了本村的取消二次装棺办法,写入了村规民约。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8月22日,巨野县对全县棺木生产和流通环节开展了专项整治,全面依法取缔各类棺木生产加工、销售点。县民政、公安、市场监管、国土、城管等部门协同参与,目前已对全县32家棺木生产店铺进行了专项治理,限期转产。对拒不整改,仍然非法生产、销售棺木的,由县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规定予以取缔并处以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丧事大操大办就餐现象,巨野县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丧事一碗菜”的指导意见》,把推广“一碗菜”作为解决白事大操大办的“牛鼻子”。筛选了“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等20条群众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刷写在每个村的路口或广场周边;选拔了6名先进村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组建宣讲队,到各镇区街道巡回宣讲。为确保“一碗菜”安全达标,巨野县还专门建立了农村主厨定期培训、定期体检机制,拿出资金为全县800余名农村主厨免费赠送了专业服装。目前,“丧事一碗菜”在巨野已形成广泛共识,实现了全覆盖。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农村操办丧事总费用普遍降到了万元以下,平均在6500元左右。

  对于巨野移风易俗取得的成效,程凤鸣给记者算了四笔账,先是政治账,一年时间内,从推行一碗菜到取消二次装棺,没发生一起冲突,说明该做法得到村民的认可;经济账,经民政部门测算,巨野107万人口,实行一碗菜、取消二次装棺加上喜事节约,每年可为群众节约资金1.5亿元;环保账,不算餐饮浪费,光算棺木,一口棺木要用七八年的成年树4棵,全县仅此一项每年就消耗掉成年林300亩;人情账,原来的办事攀比,繁重的人情债都消失了,人情往来回归理性轨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厚养薄葬 经济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