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7400余名大一新生集体给家人写信(图)

2016-10-01 08:3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你现在还有给家人写信的习惯吗?你多长时间没有给家人写过信了?近日,山东科技大学开展了“写一封家书”活动,7400余名大一新生每人给家里写了一封家书,有些学生还将自己军训时的照片放到信封中一起寄回。昨天,记者采访岛城多所高校学生发现,有九成大学生没有写信的习惯,能够坚持写信的几乎没有。

  大学生家书充满温情

  “亲爱的爸爸妈妈,无论我做什么,你们都是我最强大的后援。 ”“爸,妈妈身体不好,你要替我监督她,不要让她吃凉的;妈,让爸爸少抽烟,对身体不好……”晚自习时,王紫菂跟同学们认真地思考着,他们想要好好跟爸爸妈妈“谈谈话”。身为长女的她从小就很自立,拿到信笺纸时,她思绪难平,未动笔眼泪便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在山科大艺术学院“写一封家书”感恩教育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大一新生有的将自己初入大学时的趣闻轶事告诉父母,有的字里行间饱含学子对家的思念,有的将军训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分享出来,有的则将自己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告诉家人。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同学们手里的笔却都没有停下来。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山科大历来重视亲情教育,新生报到期间有些学院特意设置了“爱心小屋”,让新生和家长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相互之间的关怀与期望。

  九成大学生没写信习惯

  在如今通讯便利的时代,大学生还愿意铺纸提笔写家书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青岛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在校大学生,近九成受访大学生没有给家人写信的习惯。 “现在用手机这么方便,想说的事情用微信或者QQ就说了。写信的话还要买邮票、买信封,还要跑去寄,感觉真是挺麻烦的。”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刘欣桐告诉记者,在她印象里只是上高中时给同学写过一次信,之后就再也没有写过。

  除此之外,有4名同学表示平时偶尔会给家人或者朋友写信,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学校写信其实花不了多长时间,也能够把心里的很多想法写出来,就是出去寄信挺耽误时间。 ”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

  大学生写信提笔忘字

  平时交流沟通用手机,写论文、写文件用电脑,如今人们用笔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大学生们也不例外,常常遭遇提笔忘字的窘境。 “其实自己也尝试过给家里人写信,结果写出来后发现自己的字写得实在难看,有好几个地方还写错了,看起来一点也不工整,最后也没有把信寄出去。”青岛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小张说,她身边不少人有过类似的情况。她告诉记者,有次她的好友给她写信,甚至把她的名字都写错了,好在辅导员老师通过字形辨认出就是她的名字,及时把信给了她。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对于书信的格式也不太了解,寄信人地址和收信人地址写得混乱不清,致使信件无法寄出也无法退回。

  写书信能增进感情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吴连海表示,现在人们用手机、电脑等工具沟通起来很是方便,也算是一种历史发展的趋势。大学生不给家人写信也不意味着他们不孝顺,不意味着他们不关心家人。“书信作为一种传统的交流方式,人们可以把自己的感情、想法通过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确实会给人一种庄重的感觉,只是书信现在不是最主要的交流方式了。”吴连海说。

  “平时大学生和家长打电话、发微信沟通,也多是说一些琐碎的事情。大学生在书信上写出来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会倾注他们更多的感情。家人收到信读起来也会很有触动。 ”吴连海说,大学生通过书信与家人交流,实际上也是一种亲子交流的方式。 (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韩洪烁 卫雪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一新生 写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