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十三五"重点产业创新路线图 涉19领域

2016-10-10 06: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日前,《青岛市“十三五”重点产业创新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历时两年时间完成的创新路线图,组织动员了200多位专家及相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靶向产业精准发力,选择19个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和民生领域,绘制出了未来五年我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的发展愿景、路线图和时间表。

  将突破400余项共性关键技术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路线图》,选择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科技、人口与健康等19个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和民生领域,针对未来发展趋势、技术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进行了充分讨论,广泛征集意见,形成了基本共识。《路线图》提出了各产业领域的发展目标,深入剖析我市各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和制约瓶颈,凝练出需突破的400余项共性关键技术以及需要配置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化基地园区、创新政策等创新要素资源,清晰描绘出了未来五年我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的发展愿景、路线图和时间表。

  有望颠覆现有的产业模式

  根据《路线图》,信息与制造技术融合有望颠覆现有的产业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市将聚力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卫星导航等新兴领域以及新型显示、移动通信终端设备、高端芯片等传统优势领域,突破大数据挖掘应用技术等20多项共性关键技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同时聚焦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和新能源汽车3个领域,突破3D打印技术、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44项关键共性技术,建设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引导资源向产业技术创新集聚

  记者了解到,此次《路线图》的发布,引导了社会各类资源向产业技术创新集聚。 《路线图》提出了我市未来五年产业创新的重点领域、方向和技术,可以为各级政府部门调动各种创新资源支持重点领域的发展提供咨询和参考;可以引导广大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结合自身研发优势、资源禀赋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本单位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路线图提出的技术领域、创新平台载体和创新型企业等给予重点支持,引导市场资源向我市的重点产业创新领域有效聚集。

  另外,路线图从全产业链角度,客观分析青岛各产业链上中下游竞争格局和创新链各环节的资源配置情况,明确提出青岛未来5年推动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需求以及需要配套的创新资源,可以有效推动科技管理从技术创新点的支持转向创新全链条的支持,促进科技管理由项目管理向资源管理方式转变,加速“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的三链融合。 记者 徐栋

  19个领域

  6个海洋科技领域


  船舶与海工装备

  海洋生物医药

  海水健康养殖

  海水资源综合利用

  海洋环境观测

  海洋新能源

  8个新兴产业领域

  先进制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

  新材料生物技术

  新能源仪器仪表

  轨道交通

  装备石墨烯

  5个民生科技领域

  人口健康

  公共安全

  农业科技

  节能环保

  智慧城市

  部分领域介绍

  海洋生物医药领域

  聚焦“310”计划,开发10个一类海洋创新药、10个改良型新药和10个高端引领性生物功能制品。

  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

  突破船舶与关键配套、海工装备、深海运载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

  海水健康养殖领域

  建设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

  海洋环境监测领域

  加强海洋污染与灾害预报监测,开发新型海洋传感器,开展海洋定点观测平台关键技术攻关。

  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及海洋新能源领域

  加快推进膜法海水淡化、斋堂岛海洋能综合示范等应用示范。

  生物技术领域

  重点在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等领域,开展新型酶制剂、干细胞药物、生物质能源等24项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市生物技术产业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人口与健康领域

  围绕重大疾病诊治,强化临床医学与精准医学、转化医学等结合,促进中医药研发,开展3D虚拟影像手术系统、数字社区远程诊疗服务等示范工程。

  新能源领域

  围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低品位能源、能联网应用等领域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新材料领域

  在石墨烯、光电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等13个方向,突破高品质石墨烯制备技术、复合功能激光材料等50余项共性关键技术。

  节能环保领域

  重点开展污水处理、大气污染物控制、工业固废深度利用、餐厨废弃物制生物柴油、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等30余项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十三五 民生领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