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开30多年战斗机 离休后辗转各地宣讲

2016-10-10 12: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退休之后人不休,或奔走于社区间服务居民、或辗转于各学校培育孩子……10月9日上午9点半,市南区在青岛音乐厅召开孝亲敬老表彰会,对姜凯、孙连玉、黄绍美、宋庆辉等10位用爱心和热心温暖岛城的老人进行了表彰,授予他们“模范老人”的称号。这其中,八大关街道居民、85岁的姜凯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

  姜凯戎马一生,经历了陆军、空军、海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战斗,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空战英雄。按理说,有了这样的经历和业绩,完全可以心安理得地颐养天年。然而,1987年离休后,他奔走各处,义务作报告多达3000余场次,历时30余年从未中断。“我喜欢孩子,他们是祖国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能为青少年德育工作出点力我感到很有意义。我给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他们也使我始终保持健康年轻的心态。”姜凯说道。

  



  21岁赴抗美援朝战场

  10月9日上午,在表彰会开始前,姜凯向记者讲述了他戎马一生的不凡经历。

  姜凯,1931年出生于河北唐山,1947年底,刚满16岁的他参军入伍,开始当的是陆军,不到两年,他便成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由于身体素质好,而且有文化基础,1950年4月,刚满20岁的姜凯被选到当时的空军长春预科中队学习飞行理论,成为了一名飞行员,从此开启了他30多年的航空之缘。

  去航校学习,本来要学3年的,但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拉开序幕,迫于战争压力,1952年1月份,21岁的姜凯便作为一名空军上了战场,“开着飞机在天上打。”10月9日,姜凯讲述道,当时他们的任务是保卫鸭绿江大桥和铁路、公路交通运输线。“和美国空军比,我们装备性能、数量都处于劣势,飞行技术更无法和对方相抗衡。”但姜凯认为志愿军空军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敢打敢拼不怕死。”就这样,姜凯所在的团队击落敌机11架,击伤1架,“我们专门打美国的F4U战斗机。”姜凯告诉记者,因为这种战斗机主要是对地攻击,专门破坏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线,可以说是头号敌人。

  而当被问到他有没有亲自打下敌机时,姜凯笑着说“没有”。接着,他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当时在空中战斗也是要讲究分工合作的,“开‘长机’的战士负责攻击敌人,开‘僚机’的战士则负责掩护,顾好‘长机’的后方,让他们放心战斗,没有后顾之忧。”他表示,所以,击落敌机都是由开“长机”的战士直接进行的。当然,虽然没有直接击落敌机,但战斗的胜利却永远少不了他们的努力。

  



  海航部队首战开门红

  1953年12月,姜凯从朝鲜战场归来,去往宁波,当上了海军,“虽然是海军,干的还是空军的活。”原来,他被编入了海军航空兵。

  1954年3月18日,国民党空军4架战斗轰炸机袭扰浙江沿海,副大队长崔巍和时任中队长的姜凯接令驾米格-15飞机双机编队起飞。“当时指挥员嘱咐我们,一定要打好第一仗,为海军航空兵争光。”但当天雾气冲天,朦朦胧胧的,根本看不到敌机,两人心里有些着急。“我和崔巍双机飞抵南田上空盘旋两周后,就收到了地面指挥员的通报:‘前方有4架敌机,高度1500,航向20,注意搜索。’”按照引导,他们边盘旋边向左前方搜索。果然,在约2000米处发现了4个黑点,他们立即快速向敌机扑去。与四架敌机周旋,可谓惊险万分,但两人配合默契,最终每人击落一架敌机,取得了海航部队首战开门红。

  离休后辗转各地宣讲30年

  1968年,姜凯来到了青岛,1987年,他正式离休,“从1947年入伍到离休,正好40年了,开战斗机也开了30多年了。”姜凯感慨道,但离休后的他却并没有闲下来,而是选择实干育人,进行德育工作,“到中小学去给孩子们讲故事。”他爽朗地说,“我离休时56岁,党培养我那么多年,我应该继续为社会做点什么。我喜欢孩子,他们是祖国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能为青少年德育工作出点力我感到很有意义。我给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他们也使我始终保持健康年轻的心态。”如今的姜凯是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民巡访团的团员,从离休到现在,姜凯30年的宣讲道路,走过了13个省市,共演讲3461场,受众200多万人次,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洪亮的声音。

  “共产党员不是离休就结束了使命。”爽朗的姜凯有着自己的“十年规划”,“原总参有个老红军,99岁还在作报告。我准备干到2027年!”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模范老人 宣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