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音乐教师魏垂兵成了“社区艺术总监” (图)

2016-10-16 17: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6日消息 信手翻看阜安小学音乐教师、胶州市职工读书演讲比赛第一名获得者魏垂兵创作的每一页那不完全熟悉,却又都非常亲切的一句句歌词、一个个音符,脑海中仿佛浮现出了魏垂兵20多年来,在追寻音乐艺术真谛这条道路上,顽强、执着,奋力前行的厚实身影……



  鱼恋水/蝶恋花/我最恋我那久别的家/屋后的的白杨树哟/窗前的茉莉花/还有房顶那一片片红红的瓦//啊/想家/啊/想家//我多想变成一只白鸽/飞回我的家/看一看挺拨的的白杨/闻一闻茉莉的花香/摸一摸那一片片红红的瓦//……这首曾发表于金胶州报的《想家》的歌词,读来很接地气。

  魏垂兵是胶州土生土长的人,他对胶州民歌、胶州秧歌、胶州茂腔等等,这些胶州独具的特色艺术的探索、挖掘、整理与创作,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一个饱含对家乡文化的挚爱,充实着自己的创作激情和灵感,才有了今天艺术创作上的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魏垂兵。他像一个庄稼汉,把创作音乐的触角,扎根于胶州这片富饶而情感的泥土。于是,独唱、重唱、小合唱、舞蹈音乐等多种体裁的优美乐音,从他笔端或电脑里呼啸而出。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所表达出来的,正是魏垂兵20多年来所根植的这片热土,维系和激励着他在音乐艺术上,不断探索、发现、创新、创作,乃至走向成功的真正动力和源泉!

  今年47岁的魏垂兵,1990年毕业于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同年分配到阜安小学当了一名音乐教师,并负责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学校的每次艺术活动,他都会认真的去组织,每次活动都会搞得井井有条,丰富多彩,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称赞。他自己也曾多次代表学校、办事处,参加胶州市以及青岛市教体系统的多项文艺活动,他辅导的学生也都屡屡获奖,甚至有的都和他一样,走上了音乐教育之路。

  特别是2000年,他全家入住市南小区后,他更加热心于公益事业,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把小区的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连续在小区内举办了十五届“欢乐在市南”消夏文艺晚会,组织了小区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每次晚会前期,他都义务组织排练,现场指导,精心策划,撰写主持词,编排节目单,晚会上,他既要主持,又要演唱,成为社区活跃第一人。

  居委会主任说,每次办晚会,交给魏老师,俺们总是很放心,他可是我们居委会的常客,“欢乐在市南”消夏文艺晚会成了市南小区每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年观看晚会的老百姓人山人海,他被小区的人们亲切的称为“小区里的艺术总监”。魏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住在小区,就要奉献小区,发挥我的艺术之特长,为小区文化活动做贡献。我很自豪,也很快乐。”

  近几年, 魏垂兵空暇时间不断走出自己的小区,也为别的社区搞活动,阜安阜北社区的军民共建晚会、纳凉晚会,映月社区的消夏晚会,胶州军休所的庆七一晚会,中云郭家莹社区的社区晚会等等,都能看到他主持、演唱的身影,他也曾多次跟随当地艺术团被邀请去莱芜、潍坊、威海等城市走基层进行慰问演出,都受到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作为从李哥庄镇魏家屯村走出来的魏垂兵,从没有忘记报答感恩家乡父老,连续几年,他都抽空回到村里,帮助村里的幼儿园排练节目,教着村里的大爷大妈们扭大秧歌,练唱歌。今年,他又被邀请回到村里,参加了三屯管区邻里艺术节文艺晚会。晚上,魏垂兵声情并茂的演唱了三首歌曲,《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我热恋的故乡》《父老乡亲》,赢得台下家乡老百姓的热情掌声,感动了台下的所有观众。

  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犹如魏垂兵滴滴辛勤的汗珠;一段段优美的旋律,宛若魏垂兵步履坚实的串串足迹……青岛市艺术教育管理先进个人,胶州市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个人,胶州市第八届教职工文艺汇演一等奖、胶州市“中国梦.国庆情”全市职工读书演讲比赛第一名、胶州市少儿舞蹈大赛优秀指导奖等等荣誉称号,也都为他充满激情的文艺之路镀上了金色的光环。

  魏垂兵说:“我最幸福的时刻,是在下雨天,一个人,静静地倾听那嘀答的雨声,这时候,世间一切我都不会考虑,眼里心里,只有那大自然的静美,尤如天籁般的雨声……”此时,已是深夜,窗外或许刮起沙沙地风声,或许雨点正敲响了久违甘霖的庄稼;此时,已是清晨,或许阳光灿烂,亦或雾气冥朦……魏垂兵,是否又走上阳台,亦或正站在田野,在静听或仰望世界万物的声音?!灵感突发,思绪飞扬,那首壮丽人生的乐章飘渺而曼妙,正震撼着我们的耳郭以及我们的心脏!文/图 半岛网/马立瑜 通讯员 东篱

   [编辑: 张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音乐 社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