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引来54.81亿投资

2016-10-18 10: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17日,在青岛科技局会议室 ,通报了最近两年来科技与金融的发展情况。为探索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的新机制,青岛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落实科技金融政策 ,促进科技成果、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源对接,推进科技金融中介机构发展。通过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方面,有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

  —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1日,注册资本700万元,是一家主要从事香辛料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及精细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两套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生产设备和多套用于小试和中试的小型设备,专注于天然香辛料有效成分的提取,可以为各类国内外肉制品企业、香精香料企业、方便面企业、调味品企业、保健品企业等相关企业提供各种高品质的天然香辛料提取精油、油树脂、水溶性精粉以及复合调味油等产品。

  2015年,企业为采购原材料,补充流动资金需要,向银行贷款,因厂房及设备等均已抵押,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遭拒。高创担保在结合企业产品技术、团队能力及市场订单等多方面因素分析后,给予企业3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2016年给予400万元信用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度过难关,企业得以迅速占领市场,并于2016年6月份成功挂牌新三板,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提高了自主融资能力。

  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根据市科技局规划,分别由青岛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高创资本承担政策及资金引导职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政策性科技金融服务工作,承担科技金融行业管理职能,落实科技金融政策,推进科技金融中介机构发展。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强化科技金融信息共享,积极对接商业银行、投资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引导其开发各具特色的科技金融产品,不断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高创资本作为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的载体,以资本运作为纽带,通过控股、参股、出资引导、兼并分立等多种资本运营手段,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组建多元化多业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经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高创资本出资2.95亿元,初步建立科技融资担保、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组合基金、科技投资管理、持股孵化基金、成果转化基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总规模达54.81亿元,财政科技资金放大倍数18.57倍,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及杠杆作用。

  高创资本通过组建体系化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针对创业企业普遍“轻资产、高风险、高增长”的特点,坚持以“风险投资的理念评估风险、投资银行的理念经营风险、银行信贷的理念控制风险”为指导,引导社会资本,包括银行、担保、证券、创投、保险等金融资本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链建立完善资金链,取得的成效获得肯定。

  科技金融产品开发渐成体系

  通过政策引导,高创资本协助青岛银行设立全省首家科技支行,推动青岛农商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等商业银行设立科技特色支行;搭建起由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青岛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高创澳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高创系”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吸引了近百家如深创投、海尔赛富、中国人保、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青岛担保中心等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为金融驱动科技创新提供全面服务。

  通过两年的发展,高创资本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现已拥有总计12大类45个科技金融产品。其中,股权融资共计6类25只,总规模18.21亿元。包括智库基金4只、成果转化基金1只、创业孵化基金8只、天使投资组合基金10只、产业投资基金1只、大院大所项目投资1只;债权融资共计6类20个产品,包括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13个、见保即贷业务2个、园区集合贷业务1个、知识产权质押履约保证保险业务1个、科技信贷贷款保证保险业务2个、融资租赁履约保证业务1个。

  产品体系中,其全资子公司——高创担保的“银保风险二八分担”、“零保证金”、“见保即贷”为全市首创,尤其是其主导推动“知识产权质押履约保证保险”产品,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实现“真真正正降成本,实实在在降门槛”,成为全国推广的“青岛模式”。

  科技金融服务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截止到2016年9月份,高创资本在直接融资方面,各类基金投资项目115个,投资金额4.92亿元;间接融资方面,为316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10.43亿元贷款支持,拉动银行组合贷款42亿元,纳税总额2亿元,纳税增长6900万元,其中初创企业40家次,孵化器企业51家次,高新技术企业145家次,千帆计划企业105家次。支持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12家挂牌新三板、10家挂牌四板,上市公司并购5家,成功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创资本已经成为诸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

  城市信报记者 魏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