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市开在家门口 济南静馨苑小区居民谈狗市色变

2016-10-20 10:0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逢农历二、七日济南王舍人大集开市,静馨苑小区的业主们便犯愁。事情起因是大集上的狗市设在小区门前,除了不绝于耳的狗吠声和满街臭味,业主们更担心被大型犬咬伤。据悉,早在2011年,该狗市就因贩卖烈性犬、扰民等问题被王舍人派出所取缔,没想到如今却又重新开张了。

  

 路边自发形成的狗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摄



  狗市自发形成,居民意见很大

  刘先生家住历城区坝王路静馨苑小区。据其介绍,小区门口附近有一个狗市,狗市与王舍人大集开张时间相同,每逢农历二、七日开市。“开市时,上百条狗时不时地叫唤;狗贩子直接牵出来大型犬来遛,老人、孩子经过,都提心吊胆。”

  据悉,狗市设在坝王路中段一条东西向小路上,道路两侧皆是居民区。每逢开市时,上百条狗的吠声从开市一直持续到闭市,“三四点便开始叫唤,吵得根本没法好好休息。”业主刘先生说。

  除了噪声污染,狗市也让静馨苑小区门口的环境卫生日益恶劣,“狗随处大小便,狗贩也不清理,狗食也是随意丢。狗市一结束,满街的臭味。”刘先生称,那么多的狗聚集在居民区,增加了居民感染传染病的隐患,“自发形成的狗市,畜牧检疫部门从来不管。”

  更让刘先生等业主担心的是:狗贩们为了让买主验狗,时不时将笼内的狗放出来遛遛,有的还互相咬斗,有的甚至连狗绳都不拴。“那些大狗比成年人都壮实,有些还是烈性犬,小区的孩子、老人都不敢从门口走,生怕被狗咬。”

  “我家孩子两岁半,现在都不敢让他出门了。从狗市经过,孩子经常在我跟前说 ‘狗狗要吃我的肉肉’,听着都让人心疼。”业主张女士称,如今小区业主谈狗市色变,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整治。

  一米多高的狼青用绳拴着,路人无不避让

  17日,农历十七,王舍人大集开市。齐鲁晚报记者来到坝王路狗市。狗市位于坝王路中段一条无名小路上,约有五六百米长。除了买卖狗,该条街上还贩卖其他宠物,但以狗为主。卖狗的、买狗的和各种贩卖狗粮、狗链、狗窝的商贩掺杂着挤在马路上,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和犬吠声不绝于耳。

  刚入狗市的前段部分,狗贩们所卖狗大多是泰迪犬等小型宠物犬;越往里走,狗的种类增多、体型也增大起来。狗市上,大多数狗都被锁在铁笼子内,但有少数大型犬只用绳拴着。在静馨苑小区门口的一家摊贩,记者看到,一只狼青足有一米半长、一米多高,犹如一头小牛;大狗仅用绳子拴在一辆农用车车斗上,它在车上窜上窜下,路人无不避让。

  “这里散户比较多,一般都是骑个电动三轮车带几个笼子。来来往往的路人说不定谁看上眼,就直接买走了。”一位贩狗养殖户刘女士称,该附近没有正规狗市,因而此处自发形成了狗市。“我们也不愿意在居民区卖狗,居民区人多。万一狗咬了人,我们也担心,可除了这里没有地方去啊!”

  据王舍人大集一清洁工介绍,王舍人大集的狗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发形成的,“派出所曾经来取缔过,但没起作用。”该清洁工称,狗市早上四点多开始,下午一两点才结束,“闹腾一上午,下午狗市结束后这里就成垃圾场了。”

  五年前曾被取缔,民警表示将调查

  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表示:坝王路狗市是自发形成的。“狗市确实影响附近居民,我们也希望这个狗市能早日搬离,但我们没有执法权。”该工作人员说。

  该人士介绍,狗市管理、取缔主要由公安部门负责。“每逢大集,摊贩占道经营、在公共场所乱摆摊位等行为,城管执法部门会进行管理。但大型犬、烈性犬的饲养、贩卖等问题是由公安部门来处理。”

  据济南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济南犬类管理规定》,本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区域为养犬重点管理区(以下简称重点管理区),由济南市公安局直接处理犬类问题;绕城高速公路以外的区域,则需要当地派出所进行管理。

  据悉,早在2011年,王舍人派出所便对该狗市进行了取缔,当场收缴黑贝、藏獒等23条烈性犬、大型犬。

  18日,王舍人派出所民警表示,将对坝王路狗市进行调查。“等再开市的时候,我们去现场查看。”相关民警表示,由于狗市并非每天开市,增加了取证难度,“我们将联合执法队前去取证,也欢迎市民举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狗市 静馨苑小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