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盖事件"何劳兴师动众

2016-10-21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说到底,“马桶盖事件”是一件知错能改的凡人故事,没必要夸大走形,公众更应保持理性。面对已达成谅解的游客事件,大骂“丢人丢到国外去了”,痛陈“国人素质怎么这么差”,显然流于过敏。

  10月18日晚10点左右,有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称有中国游客在日本拿走酒店马桶盖。19日下午,记者从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了解到,涉事游客来自浙江台州,已将马桶盖寄回并进行了书面道歉。最新消息称,当事游客已向单位提出辞职。

  从微信朋友圈刷屏,到网上口水四溅;从旅行社调查,到相关部门通报;再到当事游客工作难保,一个马桶盖引发轩然大波。这反映了当下人们对文明出游问题的高度关注,也折射出其他一系列问题。

  应该看到,事件之所以引爆舆论,与最初消息的细节失实有关。最初发布消息的公众号称,宁波这对年轻夫妻离开酒店时,把多功能马桶盖拆卸下来并带走。就这样,“拆下马桶盖来带走”这一奇葩说法不胫而走,再加上“日本马桶盖”本身就是一个近年来敏感的热词,不少自媒体也纷纷前来蹭热度赚眼球。于是乎,铺天盖地,无孔不入。

  事后调查发现,其实这对80后夫妻并没有“拆下马桶盖”,而是在床下看到马桶盖,误认为是上一位客人遗落的,“贪小便宜”才把马桶盖带走。后来,夫妻俩经导游帮助,已经在当天晚上把马桶盖寄回酒店,又做了书面道歉,酒店也表示不再追究。当时抢发消息的公众号,究竟有没有核实,我们并不知晓。但假如当时发布的是事件的真实过程,还能引发如此泛滥的口水吗?

  我们无意为这对夫妻辩护。毕竟,他们拿了别人的东西,而且一个日本马桶盖的价格并不便宜,他们应该受谴责,酒店也有权追责。相关部门甚至可以启动程序,考虑是否将其纳入“游客黑名单”。他们理应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事实上,两人中有一个已提出辞职,而其“平时工作也是很勤奋的”。

  不过,公众应保持理性。既然酒店已经接受道歉,没必要夸大走形。通过这一事件,就大骂“丢人丢到国外去了”,痛陈“国人素质怎么这么差”,显然流于过敏。须知,今年1至9月,中国赴日游已超过500万人次,如此庞大的游客群中,极个别偶发事件跟整体国民素质并无根本联系。即便是对于犯错的当事人也不该一味苛责,因为人难免会一时糊涂。

  对于这起“马桶盖事件”无须兴师动众,用“谁没有贪过小便宜呢”这种说法,或许略显轻飘,但也不失为一个“求诸己”的视角。宁波似乎也没必要通告称当事人“非宁波籍”,急于撇清关系。再要反省的话不如想想,各种过激指责和谩骂是否也暴露了当下的戾气和不自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