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交取暖费被拒收 蓝山湾物业:供暖要延期

2016-10-21 10: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采暖期马上就要到了,家里能否来暖气成为新入住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最近住在李沧区蓝山湾小区的业主向记者反映,马上就要到了供暖季节,但是,小区供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供上,冬天来了,新入住的业主将怎么度过这个冬天?

  到物业交取暖费被拒收

  今冬供暖费价格与往年持平,居民类用户采暖用热价格仍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4元 。供暖时间:自2016年11月16日到2017年4月5日,采暖期共计141天。如果遇到冷空气,还会提前/延后供暖时间。居民用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应当在每年采暖期开始30日前(2016年10月16日前)携带房产证及户主身份证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办理手续。

  也就是说,想要申请用热或者停热的市民,要在今年10月16日前向供热单位申请。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停止用热手续,将被视为正常用热。

  住在李沧区蓝山湾小区的业主最近也都赶在申请供暖的16日前到小区的物业询问交纳取暖费的问题。但是,却被告知现在没办法交。马上到了供暖季,如果这个冬天供不上暖,这个冬天只能在无供暖的新房里生活了。不少业主抱怨,这个冬天没法供上暖,自己是年轻人都受不了,更别说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了,这个冬天让我们怎么过啊?

  王先生是李沧区蓝山湾小区的业主,他告诉记者,该小区是属于二期工程今年5月份时交房的,经过装修,今年12月份他们准备住进新家。这是第一个供暖季,至今没发交取暖费,他非常担心今冬供暖的问题。王先生介绍,这个小区目前3、4、5、6、7、13、14号楼都没供暖。王先生的房子属于第二期第四批交付,目前来说,大部分都已经装修完毕,还有不少业主已经搬了进去。而更早的一批像是二期的第二批交付的房子,现在入住率都达到了80%以上了。眼看着就要供暖了,既没有人收费,也没有试水,前些日子入住的居民找开发商咨询,开发商解释说供热指标还没有下来。

  业主质疑小区的地暖规范

  住在蓝山湾小区3号楼的业主陈先生除了对于小区的这个冬天能不能供热外,由于最近装修让他对于地热铺设是否符合规范也产生疑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房子是五月份交的,我就抓紧时间装修,准备尽早能够搬过去。可是我们就在要在厨房天花板上打孔安装灯时,用电钻就打了不到6厘米的洞,就从钻孔里面不断有水流出来。我们用水桶接着,一共流出了有好几升的水才流干。当时,我就怀疑是不是把楼上的地暖管道打漏了。如果真是地暖管道的水,那么地暖安装就不规范,或是建筑质量不合格。一般的楼板厚度最低也不能小于10厘米,加上地暖应该更厚,现在打了不到6厘米的洞就能打到地暖了。最让我担心的是,如果以后供暖了,由于有这个小孔的存在,以后天天漏水咋办?”

  为此,陈先生向物业和开发商都反映这个问题,“开发商派了施工方来看了一下,说没有太大问题就不管了。说现在不漏了,就行了,还说是我自己的原因,他们不管。问他们要图纸看看,他们也不给看。我担心是暖气管,不到6厘米就是暖气管,质量也太差了吧。让他们打压试验,他们不管,要我自己去打压。我也向质监站反映,质监站说会敦促开发商解决这个事情。但是,一直也没有人来给个鉴定说法。”

  记者也查阅了国家对于楼板厚度的强制规定,假如是现浇密肋板,如果肋间距小于等于700毫米,那么规范要求的最小结构厚度为40毫米,如果再加上垫层的厚度50~70毫米,10厘米左右的楼板厚度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是无梁楼板或处于转换层的楼板,那么其结构最小厚度必须大于150毫米,如果再算上垫层厚度,那应该为20厘米。

  热电公司:收到申请,正在审批

  对于蓝山湾小区二期工程到了供暖季无法供暖,记者联系了后海热电厂,后海热电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手续齐全,向我们提交供热申请,我们就会按照规定给小区供热。目前 ,蓝山湾小区的开发商已经提交了供热申请 ,由于是新小区,我们会对供热条件进行审批,现在正在集团那边审批。”

  记者也查阅了2015年6月26日修订的《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二十四条:新建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在供热设施保修期内保障供热,在房屋销售合同约定的供热期限开始两个月前,到供热单位办理供热手续。开发建设单位采取其他措施满足入住用户采暖要求并协商一致的单元或者可以独立控制的分区,可以申请暂停供热。暂停供热期间不计入保修期;第二十五条:未安装供热设施的既有住宅具备集中供热条件,且申请安装供热设施户数达到单元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供热单位应当安装供热设施并供热,申请人应当按照规定承担相关供热设施配套建设费用。

  新建居民小区第一年供暖不允许申请空置房,需要全额缴纳暖气费。因为暖气设施的保修期是两年,而第一年最容易发现问题,所以第一年如果供暖,就要全额缴纳暖气费,彻底检验暖气系统的整体性能。在入住率太低的情况下,正常供暖会浪费巨大能耗,各种手续办理也非常繁琐。至于达到多少入住率才可以供暖,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这需要由供热企业和其委托的物业公司及居民共同商定。但是按照过去的供暖规定,达到60%的入住率就能够供暖,按照蓝山湾二期现在的入住率,供暖应该没有问题。

  物业:今年能供暖,但要延期

  “目前青岛本市的小区陆陆续续开始了充水试压的工作,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我们业主冲水试压的时间,如果这个冬天没有供暖的话,入住进去的人怎么熬。”业主王先生表示。

  为此,记者询问了蓝山湾小区的物业,小区物业的负责人孙女士表示:“之所以不能按时供暖,主要是因为供暖流程没有走完,让我们再等几天,流程走完就可以立马供暖。目前,有些楼层已经进行主管冲水了。小区物业也多次催促开发商尽快办理完供热手续。开发商也回复,今年一定能够供上暖,现在小区供暖的申请已经交到热电那边,需要推迟一段时间才能供热。对于,小区业主交纳的全年供暖费,延迟的段时间多出的供暖费用,会抵到下一年的供暖费用里面。”

  而关于小区业主陈先生对于小区地暖铺设有没有符合规范,如何解释从打孔中漏出许多水的问题。孙女士表示:“地暖现在还是无水状态,只是进行了充气。不知道漏出的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负责房屋维修的李师傅也告诉记者:“不知道为什么能够流出那么多水,可能是电缆管道的积水。但是,这么大的水量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真是楼上的地暖积水,只有等到小区供暖测试的时候才能确定。现在还无法断定是什么原因。如果真是地暖渗漏的水,我们会在供暖测试后,上门维修。”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取暖费 蓝山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