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已挖3.7公里 年底全线开工

2016-10-22 07: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紧张施工中。 制图/冯晓娜



  

施工人员正在接受安全帽撞击体验。



  文/半岛记者 娄花 图/半岛记者 张伟

  继1号线过海隧道进入正线海域施工后,首个暗挖车站陆续开始主体施工,明挖车站也在持续进行紧锣密鼓的施工。10月21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1号线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年底将基本实现全线开工,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明挖车站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庙头站已开始底板结构施工;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部分车站陆续进入主体开挖阶段。过海段暗挖初支累计完成32%,已开始衬砌施工。

  ■衡山路站

  黄岛段关键站已开挖60米


  作为制约地铁1号线整个黄岛段工期的衡山路车站进展如何?21日,记者在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看到,该站位于黄岛区长江东路与衡山路十字路口以东,沿长江东路呈东西向布置,主体位于长江东路下方。车站共设三个出入口,两组风亭,车站顶部距离地面约18米,采用暗挖法施工。

  目前,1号竖井临建及全封闭防护棚建设完成;1号竖井及临时横通道施工完成;2号竖井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车站主体上台阶开挖完成60米,占设计长度230米的26%,是地铁1号线首个主体施工的暗挖车站,此外,1号线黄岛段太行山路站、薛家岛站等暗挖车站也已陆续开始主体施工。

  地铁1号线01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振电介绍,由于衡山路站断面类似梯形,无法使用圆形断面的TBM开挖,而需要使用矿山法开挖。但位于衡山路站前后的人民会堂站至衡山路站区间和衡山路站至天目山站区间都需要使用TBM开挖,只有衡山路站主体开挖完成后,TBM才能由人衡区间空推至衡天区间,因此,衡山路站施工能否按期推进成为地铁1号线黄岛段能否按期通车的重要节点。

  目前,衡山路站通过缩小竖井井口等方法成功加快施工进度,预计车站将于明年11月份完成主体开挖,能够保障地铁1号线黄岛段按期通车。张振电说,施工过程中,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技术上一个断面分多次进行爆破,减少爆破造成的震动。施工现场使用7.5公分厚的隔音板,洞口使用30公分厚的海绵进行隔音,减少施工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庙头站

  施工创青岛地铁新速度


  目前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1号线明挖车站样板——庙头站位于城阳区凤岗路和白塔路交叉口,车站全长283.4米,采用明挖法施工。自围挡开始,施工速度就一马当先,实现了当年围挡、当年开工、当年主体施工,创造了青岛地铁开工新速度。目前,庙头站基坑土方开挖已过半,结构主体施工进展顺利,现已浇筑两块底板。

  “庙头站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标准化都走在明挖站施工前列。”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快速入场,联系交警、市政等部门,优化围挡设计,明挖站第一家完成围挡施工;面对众多的管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联系产权单位,在不影响主体施工的前提下,有序迁改;采用新工艺,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省首次采用TRD止水帷幕,通过项目部的努力探索,保证了施工质量,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施工工艺流程;质量控制方面,不管是围护桩的成桩质量还是TRD的止水效果,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开挖后的网喷面平整干爽,标准化方面,积极开展班组活动,采取先进管理方法,切实有效地提高了现场的施工和管理水平。

  在安全管理方面,设置安全文化走廊,摆放安全教育用具,提示施工风险,每日早晨在此对工人进行班前安全教育。注重质量管理,施工完成后,钢筋预留接头进行防锈处理,并用木板包裹防护,同时边角粘贴红白警示带。加大文明施工管理,配备防尘雾炮,用于降尘,减少扬尘对职工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对环境的影响;此外,防尘雾炮射程远、覆盖范围广,喷出的雾粒细小,与粉尘接触时形成一种潮湿雾状体,能快速将粉尘抑制。

  ■总进度

  海域段已开挖781米


  “1号线过海隧道是全国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全长约8.1千米,采用矿山法施工6.7千米,TBM施工1.4千米,海域段长度约3.49千米,全部采用矿山法施工。”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正线陆域段累计开挖进尺2982米,海域段累计开挖进尺781米,过海隧道累计开挖3.7公里。设计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81米,目前开挖面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63米。其中,1号斜井正线隧道小里程开挖进尺628米,剩余251米,大里程方向1号斜井与2号斜井正线隧道剩余177米贯通;2号斜井海域段完成864米,距离下一破碎带53米,目前处于海平面下63米,2号斜井与3号斜井剩余2596米贯通;3号斜井海域段开挖进尺542米,距离下一破碎带201米,处于海平面下56米;陆域段开挖进尺141米,剩余1318米。

  1号线明挖车站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庙头站已开始底板结构施工;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部分车站陆续进入主体开挖阶段。过海段暗挖初支累计完成32%,已开始衬砌施工。

  为加强施工人员安全质量意识,保证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地铁1号线建设成立了安全质量培训中心,内容涵盖安全警示、安全培训、安全体验和安全宣传等诸多方面,是集科普性、仿真性、交互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场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1号线 施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