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房潮后须重视维权潮

2016-10-22 1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对集中爆发的业主“维权潮”,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根据住建部通知及有关法律法规,对房企违规预售、霸王条款等不正当经营行为以及失信行为及时介入调查并严厉查处,督促其积极解决问题、兑现曾经的承诺,为广大购房者“撑腰”。

  随着国家和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平稳,但郑州房价八、九月份每平米暴涨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让已售楼盘有了优越感,有问题也不积极解决。这让维权业主、准业主进退两难:退房吧,已失去选择同价位其他楼盘的时机;维权吧,人家爱搭不理。(10月21日《东方今报》)

  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前一段时间眼看着房价蹭蹭涨,许多购房者来不及仔细考察楼盘详细情况,先抢上一套以求心安。然而,楼市火爆、泥沙俱下之时,非常容易出现看走眼、买完后才发现瑕疵的情况。

  例如,一些楼盘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违规销售,导致业主交了20%首付款后迟迟无法网签,赶上地方限购政策出台,还得额外多交10%首付;有购房者交房后发现房屋质量有问题,开发商5个月换了6波对接人仍解决不了;有的小区绿化带被改成收费停车位,说好的人车分流等也没兑现……“抢房潮”退去之后,一些地方的业主“维权潮”爆发,但是开发商解决问题的态度变得傲慢起来。

  在房企与购房者强弱对比悬殊的情况下,监管部门显然不能袖手旁观。继前期通报部分违规房企和中介机构之后,住建部10月14日再出重拳规范房企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明确要对房企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散布谣言等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及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暗中加价收费、捆绑搭售等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对集中爆发的业主“维权潮”,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也应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根据住建部通知及有关法律法规,对房企违规预售、霸王条款等不正当经营行为以及失信行为及时介入调查并严厉查处,督促其积极解决问题、兑现曾经的承诺,为广大购房者“撑腰”。此外,还要加快房地产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查处的严重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氛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抢房潮 维权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