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济南一夜"进冬天" 但供暖还得等到11月后

2016-10-24 09:20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几天气温骤降,省城会不会提前供暖?23日,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供热办公室和济南热电、济南热力两大热企通报了今冬供热准备情况。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供热办副主任纪涛表示,供热管理部门会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如遇寒冷天气,将及时启动运行,保障市民采暖需求。

  纪涛介绍,目前各供热企业已完成了供热设施设备技改、保养维护工作,从9月底到10月中旬基本完成了小区内二次网注水、打压和冷态调试工作。目前热电、热力已储备供热用煤约54万吨。

  “为保障今冬供热平稳启动,我们要求供热企业11月1日前完成设备调试、冷态运行等工作,具备锅炉启动运行条件。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热电所辖西城供热面积超过6100万平米,负责东城供暖的济南热力供热面积达到了6300万平米。今年两家共新增供热面积1500万平米,其中东部800万平米左右直接使用了章丘的工业余热。

  这两天,小雨下个不停,气温骤降到摄氏10℃以下。本报问暖热线先后接到十余位读者来电,询问今年是否能提前供暖。纪涛表示,供热管理部门会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如遇寒冷天气,将及时启动运行,保障市民采暖需求。

  “但是,供热周期120天是法定的,不能轻易更改。去年因煤价问题,我们提前3天、延后7天供暖,整个供暖周期达到130天,这也是市政府批准后才执行的。”纪涛解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会从11月15日正常供暖,即使提前,一般也不会超过三五天。若真遇上极寒天气,需提前供热,供热部门得先向市政府汇报。纪涛表示,去年“前三后七”供暖今年是否延续,尚未确定。

  就快供暖了自管站仍磨洋工

  众所周知,因涉及水费、电费等运营成本,自管站在供暖季是最不愿提前行动的。拿东城来说,已近10月底,东城281个自管站目前仅7成完成注水,开始冷运的甚至不到五成。

  “自管站提前注水调试非常重要。当前距离正式供热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一个换热站从开始注水到按照正常供热流程调试完成,至少需要10-20天时间,如果未经过检查调试,正式供热后,一旦出现跑冒滴漏或站内设备故障等问题,需要数天时间维修,将直接影响居民正常用热。”济南热力董事长潘世英介绍。

  据了解,目前对于尚未注水的自管站,济南热力已通过沟通协调及提供技术支持等措施,督促并帮助自管站按时注水、调试,以保障用户冬季正常用热。“另一方面,对于拒不注水、调试的自管站,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其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督促自管站尽快完成注水调试工作。”潘世英说。

  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供热办副主任纪涛也表示,目前济南的自管站保守来说也得有五六百处,存在的问题也是老问题,“我们也会想办法和房管等部门积极联合,争取把自管站在供暖前、供暖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减到最少。”

  (生活日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入冬 供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