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14个山头公园换新颜 城区环境明显改善

2016-10-24 09:2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李峰 

  曾几何时,北岭山公园的活动区域较小,一到下雨天就会泥泞不堪,市民的休闲运动体验不佳,实际上,不少山头公园都有类似情况。为此,市北区开展山头公园整治,通过汇集民意、规划公示、拨款建设等环节,规范改造。近日,记者在北岭山公园看到,原先的土坡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组极具观赏性的瀑布景观,不少市民在景观旁散步,赢得一片好评。这只是今年市北区城市建管的一个缩影。

  城区环境建设

  绿地景观伴老城焕发活力


  近日,在市北区榉林山公园里,一排依附景观沟而上、装修精致典雅的木栈道成为了市民们逛园时的“新宠”。市北区园林绿化一公司王荣军介绍:“这条栈道设计美观、牢固,成了榉林山公园山头整治工程的一大标志景观。”

  王荣军介绍,今年区里加大城市绿化相关投入,投入了约1.4亿元对14个山头公园进行整治,同时投入1.5亿元对辖区内100多处主干道进行道路绿地和节点绿化提升。目前部分工程已经完成施工,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运动、放松心情的好去处,同时城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棚户区改造

  从“拆除”到“环保拆除”


  10月22日,在鞍北片三期征收项目楼座拆除现场,一辆雾炮车出现在了施工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拆除项目洒水车抑制扬尘作用差,周边居民经常反映、投诉。去年区里购置了两辆雾炮车,其节能环保效果明显,雾炮车不但抑制扬尘效果显著,还比洒水车节水。如果拆除区域短时间内不开工新建,区开发建设局还会把建筑垃圾及时清除,设立围挡,硬化路面,建起临时停车场等便民设施。”

  据了解,市北区在腾空房屋利用新路径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科学制订规划方案。如零星片区腾空房屋进行区别利用,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风貌建筑制定保护管理办法,对镇江路43号等有利用价值的房屋进行维修加固,作为社区办公用房和创客基地,对北仲三路14号、宣化路28号、洮南路2号等房屋拆除后进行绿化硬化,对重庆南路61号拆除后建设公共绿地,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执法体系改革

  联合执法配合网格化信息平台


  今年市北区率先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辖区内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达到了消费、城市管理领域的大部分问题市民只要打一个电话,或者到就近街道反映,即可快速有效解决。

  通过了解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市北区将城市管理、文化市场、房产管理、价格监督检查、商务等五个领域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综合行政执法局则对上述五大领域负责。同时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设中队派驻街道,实行深度联合执法,提高街道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

  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络信息化发展,市北区针对居民消费、城市管理等领域,建立了专用网格子化信息平台。市民通过“市北城市治理”微信公众号、“在市北”APP或政府热线等途径,可将自己遇到的问题直接反馈给政府。网格员将在其所属的135个社区网格内,协助市民解决。同时,各职能部门、街道之间也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综合信息平台。通过对城市治理大数据的整合,可为政府决策、服务企业等提供有效依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区 山头公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