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沟镇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逄积亮,从企业副总到村支书的“跨界”人生(图)

2016-10-24 09:58   来源: 半岛网·高密全媒体中心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是村支书,我就有责任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高密市逄家村书记逄积亮,从企业副总到村支书的“跨界”人生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高密市井沟镇福胜屯社区逄家庄村。一进村,只见一条笔直宽阔的柏油路贯穿整个村落伸向远方,与两旁绿油油的农田交相呼应,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典雅漂亮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休闲广场上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一切都在向人们展示着这里的富足与安康。然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高密市有名的“问题村”,让逄家庄村旧貌换新颜的是村支书逄积亮。

  



  ■  从公司副总到基层村支书

  逄积亮是土生土长的逄家村人,1990年在高密市化纤厂参加工作,1994年入党,勤勤恳恳工作20年,凭着心眼好、脑瓜灵、能吃苦,逄积亮成为化纤厂的业务骨干,一步步荣升副总。按说在企业里站稳了脚跟的他,可以好好享受努力带来的名利与地位,但逄积亮却有着新打算,在47岁的时候选择了回到逄家村。

  “在外拼搏的这些年,自己收获了很多,但我的老家逄家村却没多大变化,这让我心中很不舒服。”逄积亮告诉记者,每逢过年的时候,村里面的亲戚、朋友,都对他投以羡慕的眼光。但更多的是期盼。“老百姓关心的不是你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能带给他们什么,能不能让他们的生活更好。“

  2014年10月,经过逄家庄村村委及党员群众的推荐选举和井沟镇党委反复考虑,决定请逄积亮回村当支部书记。起初,逄积亮的耳边不时传来反对的声音:“当书记挣钱少是小事,村里的事那么难办,搞不好还得担责任,放着好日子不过,你回去干啥”。而逄积亮却没有在做与不做的选择上纠结太多。“光自己富了有啥意思?我要回报家乡,让村里的父老乡亲有底气。”

  



  ■  村委班子走遍全村访民情 

  村子要求变,从哪里抓起?逄积亮从班子建设、作风转变、干部管理、联系群众等方面入手,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决策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村两委提方案、党员大会议方案、村民代表大会定方案;同时,村两委还把涉及村庄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纳入民主决策范围,通过召开支委会和支部扩大会、实行党员听证制度等方式进行公开透明决策。

  从事逄家庄村党建工作的王秀英告诉记者,当选后的第二天,逄积亮就和班子成员一道,带上笔记本走进田家地头和农家小院,挨家挨户访群众、拉家常。一个多月时间,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走访了全村200多户村民,共收集了100多条村民诉求,密密麻麻写满了大半个笔记本。

  逄家庄村村委大力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凡涉及村民利益的热点问题,坚持实行支部会议预审、村民代表讨论、全体村民公决。党务、村务逐步规范,干群关系日益和谐。逄积亮还和村委党员干部一起跑项目、找资金,修建道路、改变环境,村里的各类经济实体也得到了大力扶持。

  



  ■   办实事、出村路、通水、标准化卫生室

  村民的诉求就是党员干部工作的方向。逄家庄村原先的出村路是一条出名的“飞沙路”,路面破损,沟渠漏水,晴天扬尘,雨天溅泥,村民出行极为不便。逄积亮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协调密水林场,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1公里长6米宽的柏油公路和两座桥梁;针对之前村内供水管道陈旧,早中晚间歇性供水,村民喝水难、用水难的状况,逄积亮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投资12万元,更换了水管、水表。这两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的问题。

  



  



  逄家村修路前后对比图

  “逄书记为我们村出了大力,他跑前跑后协调争取民生工程,修建了两处休闲广场,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障村民健康,逄积亮结合实际情况,协调卫生部门,为村民建设了标准化的卫生室。逄家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了周边村庄争相学习的标杆。

  逄家村变了,变化最大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干部的思想、作风转变了,变得同村民一条心了;村民也变了,更加拥护村班子了。“原先逄家庄村的上访率和出警率在周边的村庄算高的,主要是因为村民和村委班子缺乏沟通交流。只有了解了村民的需求,把工作做好,用心去感化,村里的工作才好开展。”逄积亮告诉记者,他的人生信条就是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农村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他将和班子成员不懈努力,为全体村民做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于逄家庄村未来的规划,逄积亮告诉记者,“我们的方向是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积极向现代农业发达的村庄学习,打造‘逄家庄模式’,目标是立体开发土地,发展多种经营,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同致富。”

  记者手记:

  心系百姓解民忧  服务群众惠民生

  事业小有所成的逄积亮回到家乡,迅速地找准了管理定位:稳定民心,把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干好事,干成事。

  逄积亮上任两年的时间,逄家庄村人喝上了不间断的自来水,新修了道路和卫生室,修建了休闲广场,推动土地经营管理模式创新,逄家村开始焕发出蓬勃的活力。     

  当下,“两学一做”教育正全面展开。像逄积亮这样的干部沉到基层,以身作则,把自己的心贴上去,身沉下去,理出万条线,串联千颗心,自然能让村子越变越好。        

  近年来,高密市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挚爱,扎根基层谋发展,甩开膀子干实事,展现了广大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用自己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形象凝聚了民心、赢得了口碑,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本网记者单小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逄积亮 村支书 高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