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新河水库建成将蓄长江水 可降低供水风险

2016-10-27 09: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桂东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26日讯 26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配套工程的平度新河水库,目前已经建成并具备蓄水条件。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945.8万立方米,死库容49.5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该水库建成后,可有效保障平度市的用水,降低岛城客水调引渠道单一、调蓄水库单一的供水模式的风险。

  据悉,新河水库是青岛市1990年以来建设得最大的平原调蓄水库,位于平度市田庄镇,双山河以南,友谊河以东,李家铺村西600米,水库围坝为均质坝,围坝轴线长度3874米,工程永久占地1755亩,工程概算总投资5.1亿元,除中央财政投入的1900万资金外,其余资金全部由市场融资。

  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座小型调蓄水库和12.7公里的引、输水管线、泵站工程。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945.8万立方米,死库容49.5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

  新河水库引水水源为南水北调东线长江水,取水口位于胶东调水输水渠双友分水口,由引水管线经提水泵站入调蓄水库,设计流量1.29立方米/秒,线路总长0.717公里。输水工程自平度市配套工程取水泵站向北自沙疃村西穿越双山河,自庙石村东穿越淄阳河,再向西北淄阳河敷设至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净水厂,线路总长12.7公里。

  据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水库工程于2015年7月18日开工建设,工期计划两年。目前,共完成坝体填筑146万立方米、弃土外运110万立方米,坝坡砼工字板衬砌2.3万立方米,防渗墙施工3670米,外围排水沟护砌4100米,上述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输水洞、泄水洞、泵站、变压器房等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机电和电气设备安装完毕,水库具备蓄水条件,目前库区已经蓄水约20万立方米。引、输水管道和管井构筑物工程全部完工。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完成了配套水厂建设用地申报以及施工图设计和评审,正准备进行施工、监理和质检单位招投标工作。

  据悉,该工程是岛城仅有的两座客水调蓄水库之一。此前,青岛仅有省胶东调水局管理的棘洪滩水库。近年来由于持续干旱,岛城本地水源几近枯竭,95%以上的城市供水依赖调引客水,单一渠道的供水模式,该工程建成后,可以降低目前供水模式的风险。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水库工程正在进行坝顶防浪墙、管理路、管涵、管理楼装饰、管理区平整等各项收尾工程,下一步将精心组织,加快进度,力争11月中旬全面完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河水库 供水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