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区警方破获辖区首例"伪基站"案件(图)

2016-10-27 10: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手机突然收到垃圾短信,一时没了信号,而身边的人几乎都收到了同样的短信……如果你曾有过这种遭遇,那可能已经遭遇了“伪基站”。近日,青岛开发区警方连日跟踪调查 ,成功将利用伪基站发布垃圾短信的嫌疑人抓获,并顺线在胶州市某小区内捣毁一重大销售伪基站设备窝点,共抓获嫌疑人8名。

  10月23日,家住开发区香江路附近的市民几乎都收到了“某小区售房”的垃圾短信。这些垃圾短信都是“伪基站”设备发送出来的。所谓“伪基站”设备 ,是指未取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和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的无线电通信设备,它跟一般的短信群发器不同,不用通过手机卡向特定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而是通过搜取以其为中心 、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的软件模拟号码,向搜索到用户手机强行向发送发送广告或者诈骗短信。

  开发区警方反电信诈骗部门经过调查,发现了一辆“伪基站”发送车。经过进一步跟踪侦查,民警很快锁定该车辆,并成功将其在黄河路某停车场内堵截,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等3人,经就地突审,陈某供述其受雇于某房产公司,利用伪基站设备为公司发送广告信息,日均20余万条。据悉,这也是开发区警方破获辖区首例“伪基站”案件。

  警方顺线追踪,将销售公司经理贾某等抓获,经审讯得知,其伪基站设备购买于胶州市某电脑维修店。10月24日,开发区警方迅速出击,将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的高某等人抓获,当场查获、扣押伪基站设备四台、半成品20余套、零部件若干。经审讯,高某供述其从网上购买伪基站零部件,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维修技术自行组装伪基站设备并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的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涉案的8名嫌疑人全部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民警介绍,一台普通的“伪基站”,其覆盖范围在几百米内。“伪基站”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非法占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局部阻断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伪基站”运行时,其搜寻到的手机信号会被强制连接到“伪基站”上,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部分手机用户甚至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严重影响了公共通信秩序,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基站必须通过批准才能设立运营。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可能涉及非法经营罪、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诈骗罪、虚假广告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等多个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开发区警方提醒,除了垃圾短信之外,很多电信诈骗短信也是通过“伪基站”发送出来的,很多市民因此而上当。市民应当如何防范“伪基站”呢?民警告诉记者,用户如发现手机出现了“脱网”现象,可重启手机重新接入运营商网络。如果与附近的用户同时收到内容相同的通知类、活动类的短信,要提高警惕,多留个心眼,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如发现有疑似“伪基站”干扰现象,可及时向警方报警。 文/图 记者 刘金震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伪基站 案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