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临沂乞讨女孩的家 其父亲还要带着她乞讨

2016-10-27 11:19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日来,对临沂乞讨女孩季红红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深思,沂蒙晚报官方微信公众账号首发《让人心酸的照片:6岁小姑娘沂蒙路边裹着棉被写作业》的消息,经人民日报、搜狐、腾讯等微信公众账号媒体转发后,迅速在网络发酵,全国各地网友都开始关注红红的命运。红红的家庭有多少隐情不为人知?红红的童年是否将继续在乞讨生活里沉沦?25日,记者赶到临沭县曹庄镇旺南庄村,对红红一家的生活状态进行了探访。

  

6岁的红红有了自己的想法,她已不愿跟随父亲外出乞讨。王久昌却依然要坚持从前的做法,红红未来将何去何从,令人揪心。



  记者探访:垃圾场一般的家,生活着潦倒的一家人

  25日,临沂结束了秋雨绵绵,迎来难得的暖阳。旺南庄村正在修路,雨后小学门前一片泥泞。11点20分,下课铃声响起,红红随着队列来到校门口,今天她扎起了两个马尾,穿着红色的靴子,脸看起来比随父上街乞讨时干净了许多。

  红红的妈妈已经等在了校门口,老师说,红红家离学校不到200米远,红红妈妈虽然患有精神疾病,但每天都会坚持在校门口接红红回家。

  在村支书王经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红红的家。王经星介绍,村里建设新农村社区时,王久昌家旧村居要拆迁,他不想住楼,最终换了这套平房。

  红色的大门,隔开了两个世界。王久昌家大门外堆着地瓜秧,院落看起来与其他住户没有不同。记者跨进大门的那一刻,却被所看到的一幕震惊了。

  王久昌家的院子就像垃圾场,塑料袋、包装盒随处都是,只留下一条通往堂屋的小路,东边厨房里堆满了豆秸和纸盒子,角落里几个锅随意搁在地上。

  推开堂屋的门,很多杂物像刚被洗劫过一般随意丢弃在任意角落里。屋里连个像样的床都没有,很多衣服堆在墙角,红红说,晚上她就睡堆满衣物的墙角。门口散落着不少烟盒,红红的爸爸王久昌说,妻子有精神病,每天几乎要抽2盒烟,还喜欢出去买零食吃,怕她犯病所以什么事也都迁就她,这些花费给家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到家后,红红先在院子里把靴子上的湿泥洗干净,然后去屋里拿了一块巧克力食品,她说自己喜欢吃甜食,但从来没有人告诉她,这样会对牙齿不好。午饭时,王久昌蒸好了米饭,还把乞讨时好心人给的汉堡里鸡肉热了一下,端上平房顶叫妻子和红红一起吃饭,但红红并不喜欢吃,王久昌又到厨房给红红下了包方便面。

  “王久昌很疼老婆和女儿,有点钱也舍得给她们两人花,但是就是挣钱的方法不对,让人很生气。”王经星说。

  “你怎么不收拾下啊,满屋乱七八糟。”记者问王久昌。

  “收拾什么呀,过几天又这样了,俺没空!”王久昌有些不耐烦地回答。

  



  

垃圾场一般的家,生活着潦倒一家人。



  沉沦人生:

  自称得养活一家人,他还要带着女儿出去乞讨


  王经星向沂蒙晚报记者简单介绍了王久昌家的情况。王久昌家一共4口人,其中2人享受低保,有1亩9分地,此外村里的公墓地和因拆迁暂时无人耕种的土地也被王久昌整理出来一块,加起来有3亩多。十多年前,王久昌在村东头的荒地上盖了两间屋,也在拆迁范围内,但因赔偿原因,一直还没拆迁。

  “你这辈子没过好,但你得让小孩过好啊,你可以出去要饭,但不能让孩子也跟着受罪啊。”在王经星看来,王久昌有点懒,这些年他到处乞讨也攒了一些钱,完全有能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理应担负起父亲的责任。村里人都觉得,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王久昌不能再带着红红四处乞讨。

  王久昌并不认为带着孩子出去乞讨有什么不妥。他说,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养活,种的粮食基本够吃,但妻子有精神病,他只能随时带在身边看着,妻子抽烟、买零食,这些花费他都得负担,带着孩子外出乞讨,可以解决一部分花销。

  “以后还会带红红出去乞讨吗?”记者问王久昌。

  “不带咋弄,一家四口日子怎么过?”王久昌说。

  

村支书王经星劝说王久昌不要带着孩子乞讨。



  谈起这个父亲 村民满心无奈

  王久昌75岁的邻居王友昌表达了对孩子命运的担忧。“可惜了久昌家两个孩子,如果出生在好人家,就不用受这样的罪了。”王友昌告诉记者,村里人都挺照顾这一家人,谁家红白喜事也都管他们一家吃一顿,然后干净的剩菜剩饭也都会给他。

  就在记者将要离开时,有村民告诉记者,王久昌的家境虽很可怜,但可怜之人是有“可恨之处”的。王久昌平日的所作所为,村里人大都是瞧不上眼的,对他的人品颇有微词。很多村民都对王久昌敬而远之,不愿意和他有什么交集。“就拿这几天村里自来水管网改造这事,一家二百七八十块钱,大家都出了,就他不出,村干部也没办法。”“他出去乞讨对村里来说还是好事,乡亲邻居们还清净点。”……对王久昌,村民的评价大多是负面的,记者从村干部那里得到了证实,王久昌在村里基本上没有朋友。

  红红有没有可能换个监护人?

  这几天,王经星和村里的干部们忙坏了,面对媒体的采访和各个部门前来了解情况,王经星也打算借这个机会,让王久昌明白其中的利害。“两年前,连云港媒体和民政部门把他们一家送回来,但是在了解了一些实际情况后,最后失望而归。”王经星说,必须想个解决的办法,不能让孩子继续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要不真的学坏了。

  王经星说,两年前,红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的话很多都是大人教的,让人很是心痛。这次,红红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她悄悄地告诉大家,她不愿跟着爸爸继续乞讨。

  “孩子开始接受教育,已经开始明白是非对错,我觉得不能再错过这个机会了。”但是王经星又表达了自己和村干部们的无奈,毕竟王久昌是红红的父亲,而且坚持还要带着孩子出去乞讨,他们真的为这事伤透了脑筋。

  采访中,不管是记者还是村干部、村民、老师,还是了解此事的人,都对红红表示惋惜不已,众人也一致对王久昌的畸形的人生观给予谴责。但是面对这样的家庭,大家很想为红红寻找一个更加合格的监护人,却又不知该如何去做,毕竟王久昌是红红的生父,毕竟王久昌的行为并没有触及可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法律底线。

  沂蒙晚报 记者金成远 庄成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