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预计下月初首飞 昨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2016-10-29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8日上午,长征五号转运至发射区。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10月28日,首次实施飞行任务的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初择机发射。

  这是我国首次发射直径达到5米,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的大运载火箭,由于其体形偏大,绰号为“胖五”。其首次使用无毒无污染液氢液氧与液氧煤油发动机组合起飞方案,全新研制高可靠的控制系统,对我国运载火箭发展具有升级换代的里程碑意义,标志中国航天迈向全新的时代。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9月上旬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28日上午8时25分,承载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区。之后,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计划实施发射。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作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集成了多项最新的航天技术。它采用全新设计的箭体结构、动力、电气和发射支持系统,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长征五号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标志,将承担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发射任务。

  “目前,嫦娥五号任务正处于紧张的产品研制、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阶段,计划2017年前后在海南发射场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执行发射。”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