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南瓜灯画素描画 幼儿园作业难倒父母(图)

2016-11-01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恺琦

  雕刻南瓜灯、缝制万圣节衣服、制作魔法帽……随着万圣节的来临,不少幼儿园家长的亲子作业又来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岛城幼儿园的家庭作业多以手工制作或亲子活动等为主,对于这些作业,不少家长称难度太大,“最后完全成了给孩子爸妈的作业”。幼儿园老师表示,作业的意义并不在于做得多精美,而在于培养亲子感情,家长用心就好。

  家长

  作业难度高 想想都头大


  “说真的,孩子没上幼儿园之前,我从来没过过万圣节,也不懂这个奇怪的节日。”市民孙女士说,幼儿园老师给孩子布置的作业是,手工南瓜灯,要能提,能点亮的那种,“我是上午在网上搜图片和做法,下班买了南瓜回家,一直折腾到晚上11点多,南瓜灯才宣告完成。”在孙女士看来这作业更像是给大人布置的,“小孩才4岁,谁敢让她用刀呀。”

  不少家长表示难度系数颇高的家庭作业真挺多,尤其是赶上各种节日,烤披萨、做汉堡、用纸做衣服,幼儿园老师花样繁多的创意作业,让他们无力招架。记者随机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对于幼儿园经常布置的各类作业,很多家长都表示太复杂,有点吃不消。

  无奈

  上淘宝、找早教 请外援支招


  “孩子上幼儿园两年了,大大小小的任务没断过,也觉得自己像‘开挂’一样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市民刘先生表示,有的作业难度太大,别说孩子了,对于大人都是一道难题,“有的时候干脆自己包干,甚至是找‘外援’,以求尽快完成任务。”

  市民黄先生是学艺术设计的,因此成了同事们的“救星”。他告诉记者,很多同事孩子的作业都是他帮忙做的,“有的确实是没有美术功底的人很难完成的,比如有个同事就让我帮她女儿画幅素描画的作业。”

  有黄先生这样的朋友是幸福的,但很多家庭没那么幸运,也是想尽招数来化解困难。

  一位家长说,淘宝网店就有手工作品出售,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销量可观。另一位家长说,可以网上搜索“代做作业”关键词,就可以搜出各种“专业人士”。还有一位家长给记者支招:“孩子不都要送早教吗,随便让他们帮下忙就行了。”总之,家长的各种奇招,都是奔着一个目的去的——帮孩子完成作业,不让娃娃丢脸。

  老师

  留作业旨在增加亲子互动


  记者采访多名一线幼教教师了解到,通常幼儿园教学有自己的计划和教案,也会安排家园合作的小任务。老师会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来布置,这其中有些任务的确需要家长配合孩子一起完成。

  “现在的幼儿园作业多数都强调父母的参与,目的也是为了借机培养亲子感情,增加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小哈佛幼儿园的黄老师说,3~4岁是孩子性格品质、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有父母的陪伴很重要。

  而有时家长会把事情看得很重,生怕孩子完成不好,希望能把最好的作品拿到班里,让自家孩子出彩。对于来自家长的这种焦虑和攀比心理,黄老师有时也有点无奈。“其实相比作业成品是否精美,我们更看重的,是孩子有没有真正参与其中,得到动手动脑的机会。”

  专家

  幼儿作业重在过程


  “对于家长们所说的‘高难度作业’,老师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赵梅认为,布置这些作业,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模仿、观察能力,孩子们的成果也可以互相分享,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有些老师没有掌握好作业的难度,而造成了这种现象。她认为,幼儿园向孩子布置手工作业,关键是要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模仿能力等,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若一味提高难度,反而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

  “同样,我们也不可忽视,在做作业过程中,小朋友们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很多虎头蛇尾,变成家长的作业;这件事情最重要的不是全面的,或者肯定的结果,而是小朋友们独立思考的过程。”赵梅表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幼儿园 作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