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 整改隐患里程

2016-11-01 10: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澳丽

  今年以来,莱西市交通运输部门全面贯彻省政府提出的“三年整治规划两年完,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存在隐患的路段安装防撞护栏、警示栏等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并通过增加深沟护栏加强弯道提醒等措施整改校车路线隐患。据统计,今年自6月下旬开工以来,共整改隐患里程885.7公里。与此同时,莱西市还将新增40辆小型电车用于部分偏远村庄公交线路及城区1路、2路、3路等6条车多路窄、小区密集、人口密度大的线路,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装上防撞护栏就不怕掉下去了”

  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此,莱西市印发《莱西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方案》。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各成员单位加强工作协调,加快项目推进。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工作协调,合力推进项目实施。

  “比如我们为位于马连庄镇的大沽河桥段增加了防撞护栏、警示栏等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据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马连庄镇的大沽河桥是有名的“漫水桥”。每逢汛期或者降水量多的季节,河水常常会漫过桥面,这对过往的行人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因此,为给群众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今年莱西市增设了防撞护栏、警示栏等来把公路安全设施建设好。

  “装上防撞护栏以后明显就安全很多,不管出了什么意外不容易掉下去。”村民徐先生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过程看着比较零散,但却是一件惠民利民工程。

  城区多层次公交体系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全市200多辆校车负责2万余名中小学生的上下学接送,校车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校车行驶路线大多是农村中小学校,部分安全设施缺失,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弯道提醒。对此,莱西市根据目前校车路线实际情况,安装了深沟护栏加强提醒,同时增加校车停车牌,促进校车安全运行,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莱西市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市民出行需求也越来越高,公共交通成为最重要的出行方式。10月24日,记者从莱西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青岛交运莱西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将新增40辆小型电车,用于部分偏远村庄公交线路及城区1路、2路、3路等6条车多路窄、小区密集、人口密度大的线路。莱西温馨巴士有限公司这一举措意在响应市民“增加公交车种类,主干道开行大车,小街小巷开行小车、达到公交无缝化对接”的呼声,着力打造多层次公交体系,提高线路运行效率,缓解城区公交压力,缩短市民候车时间,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历时70天整改885.7公里隐患里程

  据了解,由于项目涉及12处镇(街),分布广、工期短、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因此,为确保工程质量,加强质量控制,整治过程中,不仅严格执行材料进场检验及备案制度,对每一批进场材料进行专业检测,确保每一个配件合乎设计标准要求;还严格工序验收制度,工序转换需由建设、监理及施工三方共同验,上道工序验收不合格,不得进入下道工序;并创新监管手段,利用微信平台,对施工现场进行适时监控,有效解决了项目分布散、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同时,邀请青岛交通质监站进行业务指导及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把这一民生工程打造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要求完成省、青岛市确定的目标任务,将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列入市科学发展观考核,按照时间节点定期督导。在发改、环保等部门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完成项目立项的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倒排工期及时间节点,实行项目工程日报制度和周例会制度,按日落实工程量,每周进行调度,有效推进工程进展。

  自6月下旬开工以来,日进场施工队伍12支以上,按照计划压茬推进,工程进度一直排在青岛各区(市)前列,历时70天,于9月上旬完成整治任务。据统计,今年共整改隐患里程885.7公里,其中县道290公里,乡道261.6公里,校车行车路线334.1公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