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改造老楼穿"保暖衣" 今年将惠及近两万户

2016-11-01 13:4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气温骤降,人们忙着添衣,一些老居民楼也忙着穿“保暖衣”。昨日,记者在远洋滨海花园小区的施工现场看到,7个楼座正在安装外墙保温层,11月底就可交付。据了解,这种保温板的厚度“因楼而异”,不同的楼体根据高度、厚度等选择不同的保温板。记者还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今年计划对2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截至9月底已完工102.2万平方米,年底前还将完成100余万平方米改造,共惠及居民近两万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保温板厚度一般为5-7厘米

  昨日,记者来到远洋滨海花园小区,楼体围着施工防护网,走近一看,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板安装,还有一些进度较快的楼座正在刷涂料。 “安装上保温板后,能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冬天的温度要比之前提高2℃至3℃。 ”负责该小区节能改造的是青岛创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作超说,墙上粘贴的是聚苯板保温材料,具有很强的阻燃性和保温性,还能防潮防水,对楼房有较好的保温效果。

  记者看到这种保温板外观类似于白色泡沫板,厚度约有6厘米。 “我们在施工前,会先请设计公司来测量,他们会根据楼体的户型、高度、墙体厚度、建设年代、使用材料、窗户与外墙的比例等综合测算需要使用多厚的保温板。 ”简单来说,年代越久、厚度越薄的楼体就需要越厚的保温板。除了厚度,设计公司还会根据测算来判断需要使用何种材质的保温板。 “目前我市一般使用的都是这种厚6厘米的聚苯板,也有一些小区使用的是5厘米或者7厘米的聚苯板,部分高层小区还会使用防火等级更高的岩棉。 ”王作超表示,从墙体的基础处理,到安装完毕后涂墙面漆,安装保温板要经过8道工序,光是固定苯板,就要经过粘贴、打磨、平整、包网格布、抹砂浆等步骤。

  申请改造应符合五项条件

  目前我市各区市的不少老旧小区都在开展外墙保温工作,按照规定,申请改造的小区应符合以下五项条件:一是以换热站覆盖范围为改造单位,对其中全部居住建筑整体进行改造;二是2007年10月1日前竣工(但未达到50%节能设计标准)、且已有集中供热,或节能改造同时计划安装集中供热;三是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改造及出资额度(主要是门窗改造费用);四是取得片区所属供热单位的同意;五是建筑主体结构较好,可保证继续安全使用20年以上,且未列入城市拆迁改造或者建筑风貌保护范围。

  五个条件中,由于门窗改造需要居民自己出钱,最容易产生分歧。但远洋滨海花园小区的居民一致同意改造,因为小区建于2001年,当时住宅楼的外墙没有安装保温板,经过风吹日晒,外墙已经破旧变色;而且小区是大串联的供热系统,居民家中的供热效果并不理想。 “冬天光依靠暖气根本不行,家里只有十五六摄氏度,我们家家都安了空调,还买了电暖气。 ”小区业委会吴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小区外墙安装保温层,大家都非常迫切。而且,周边已有几个小区经过外墙保温改造,尝到了政策的甜头,所以当时统计居民意愿时“一路绿灯”。

  当年改造当年就能受益

  据统计,我市待改造的建筑存量约有30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改造了1000余万平方米,2020年前将全部完成改造。今年,我市计划对部分老旧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共计200万平方米,其中市内三区各50万平方米,崂山、城阳、西海岸各10万平方米,其他各市各5万平方米。市城乡建设委节能与墙改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底,全市已完工102.2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51.1%,另有100余万平方米将于年底前完成,共惠及居民近两万户,保证居民当年改造,当年就能享受到“温度”。

  此外,为保证改造的质量、安全和效果,市城乡建设委已对去年印发实施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近期即将发布实施。据了解,修订版对一些细节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除了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外,还将更多地吸收居民意见,邀请居民参与到改造流程中来,让居民更加安心。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节能改造 保暖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