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缉私艇"水上飞"出海 加大力度打击海上走私

2016-11-02 07:2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日,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配备的监管艇“中国海关752”号,在中港湾海关浮桥码头正式启用,并举行了启用出海仪式。据介绍,该艇是省内首艘海关监管艇,同时也是中国海关配备的首批监管艇之一。监管艇长30多米,设计航速可达30节,比轮渡快艇最高航速快将近一倍,由此增强青岛海关对走私违法行为的威慑力。

  省内首艘监管艇出海

  下午2时许,青岛港中港湾海关浮桥码头响起一声船艇汽笛的长鸣,一艘舷号为“中国海关752”号的海关监管艇正式出海巡查。这艘银灰色的监管艇驾驶室为白色,驾驶室正前方镶嵌了一个金色的海关徽标。据介绍,该艇是半封闭式玻璃钢模制船,艇体为流线型设计,长30.73米,宽7.21米,排水量为107.8吨,配备了AIS系统、艇首侧推器、导航雷达、GPS卫星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 “这是山东省配备的首艘海关监管艇,也是中国海关配备的首批监管艇之一。”该监管艇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海关首批总共配发了5艘监管艇,包括青岛、天津、上海、宁波、深圳的海关。海关监管艇主要负责辖区开放水域及相关航道、锚地、港区、泊位等海关监管水域的巡查监管,同时还担负着国际航行船舶登临检查、船舶作业监管等水上监管任务。

  加大力度打击海上走私

  记者登上“中国海关752”号监管艇,随艇出海首航巡查。驶出港口的监管艇瞬间提速时,记者站在艇首被迎面吹来的海风吹得有些站立不住。“这艘监管艇的设计航速为30节,具备瞬时加速快、机动灵活的特点,非常适合高速航行。 ”监管艇负责人介绍说,轮渡码头速度最快的快艇最高时速为16节左右,仅为监管艇速度的一半。记者看到,监管艇生活区舱室分为3层,除了艇员卧室外,还配备了厨房,里面电磁灶、微波炉、电烤箱、电冰箱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监管艇巡航距离可达350海里,该艇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丰富海关监管手段,提升海关对辖区海域的实际监管力度,增强打击走私违法行为的威慑力。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任永军 郑长江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