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王哲林炮轰国产球鞋 篮协:违规不穿就禁赛

2016-11-02 10: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非赞助商的球鞋都要被挡标。



  



  半岛记者 邢成博

  CBA联赛向来是体育圈内的话题制造者,只不过这一次话题来得早了一些。新赛季CBA刚刚进行了一轮比赛,球鞋的争论就被炒上了热搜榜。在穿着耐克球鞋被禁赛一节之后,新疆队的周琦在网上发声公开质疑CBA逼球员穿李宁球鞋的问题。无独有偶,王哲林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声,而这边刚回归的易建联也在球鞋问题上向篮协讨要特殊待遇。一时间鞋的问题席卷了整个CBA。不过,篮协回应不穿指定装备将给予停赛处罚,篮协的态度越发强硬了。

  周琦王哲林炮轰国产球鞋

  “今天在赛场被告知,如果我不穿赞助商的鞋就要判我技术犯规,然后被禁赛。我为什么被剥夺了穿自己鞋的资格,到底谁可以来保护球员的利益?受伤了谁来负这个责任?整个一个夏天都在备战和比赛,为国效力是我的最高使命,而我只是很单纯地希望我的脚可以在比赛中得到保护。”10月30日晚,周琦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这样的文字,原因就是新疆队揭幕战上原本计划首发出战的周琦,因为拒绝穿着联赛指定赞助品牌的战靴,被赛场监督禁止出场,直到第二节他换回了李宁球鞋之后才重新获得登场资格。赛后心里委屈的他直接在微博上抛出这样的言论。类似的情况在福建队的王哲林身上也发生了,尽管他穿上了李宁,却在赛后发牢骚,“为什么我必须换掉赞助商的球鞋才能上场打球。对于这个情况我非常失望。过去一年多我一直在不停地努力恢复腿伤,无论是训练、比赛还是备战里约奥运,我都需要一双合适的球鞋去保护我,真心希望各方可以考虑我们运动员的切身感受!”这两条微博已经将球鞋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但是易建联又给这事火上浇油。11月1日,媒体爆出广东队向篮协提交了申请,希望为易建联申请非赞助商指定的特定用鞋,这件事被曝光后,CBA鞋的问题彻底被炒作起来了。

  “球鞋矛盾”终于迎来总爆发

  其实关于球鞋的争议年年都有,只不过任何一年矛盾爆发得都没有今年这么彻底。2012年李宁与CBA签下5年20亿的天价长约,要求参加比赛的球员均穿着李宁球鞋,这个规定实行的第一个赛季,就有很多人坚持不穿李宁,最终按照合约处罚金累计到150万元封顶,李宁也就没有限制球员的理由了。

  后来几个赛季球员们和赞助商想出了解决方案,几大运动品牌可以出钱为旗下一定数量的运动员“赎脚”,获得“赎脚”权的运动员无需穿李宁球鞋,但需要用胶布遮挡住球鞋商标。先是12名球员被“赎脚”,随后减少到5名,这个赛季是李宁和CBA20亿合约的最后一年,李宁和篮协终于出台史上最严格赞助商保护规定,要求所有球员必须都穿着李宁球鞋才能上场比赛,否则不允许上场,会被判技术犯规直至禁赛。在这样毫不通融的条件之下,周琦真真正正“触礁”了,耐克赞助的他自然站出来反对,王哲林也是耐克赞助的球员,加上耐克赞助的易建联,几名一直享受着“赎脚”特权的球员这个赛季被告知特权被收回,发表反对的言论也是情有可原。

  篮协称违规不穿就禁赛

  相比于此前受到反抗之后的变通,这一次篮协似乎铁了心要维护赞助商的权益,在回应周琦和王哲林的言论时候,篮协的相关负责人口气比较强硬。“周琦说在赛场被告知不穿赞助商球鞋就判技术犯规,其实早在今年7月份我们就已经下发过通知,要求所有CBA的本土球员本赛季都必须穿赞助商李宁的球鞋参赛,比赛当天上午各场次的技术代表再次向各球队强调过,所以不存在到了赛场才被临时告知的情况。而且联赛绝大多数球员穿李宁鞋参赛都有健康方面的良好记录,对于个别球员还进行了个人鞋型的定制,因此不存在穿李宁的球鞋会增加受伤风险的说法。”也就是说,篮协并不认可两位球星所说的穿李宁脚就受不到保护的言论。

  此外,篮协再次重申球员穿着联赛指定装备的事宜,其中明确外援鞋可以贴标,但是本土球员在开幕式和赛前热身穿着竞品,将被警告甚至被停止本场比赛。在比赛期间若出现国内球员穿着竞品装备或配饰上场比赛,对违规运动员追加停赛1场。篮协也在通知的最后明确说,要求各俱乐部、运动员和教练员严格按规办事,确保赞助商权益的体现。

  巩晓彬建议尊重契约精神

  事实上,篮协当初将运动员们的穿鞋权打包销售,这种行为在全球的商业体育联盟中都属罕见。但是规定已经出台,不遵守契约精神,将球技发挥不出赖到鞋子身上,多少有些让人质疑。资深篮球评论员朱彦硕就表示:“如果当初李宁赞助CBA不包括球鞋独家赞助,篮协能拿到这么高的赞助费吗?出了问题呛李宁不呛篮协是不对的。耐克有能耐就自己出来撕,让周琦王哲林顶在前面算什么?李宁和篮协也是朝令夕改,每年都有新规定,篮协若是要罚别人,自己不觉得扯吗?”

  青岛双星主教练巩晓彬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今后赞助商在和篮协签合同的时候也可以充分借鉴这件事的经验,未来签订合同的条款可以细化一些,比如球鞋可以不赞助,让球员有自由选择穿什么鞋子,对于没有赞助商的球员再去赞助他。目前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既然篮协有相关的明确规定,所有的球员就应该本着契约精神,个人去服从集体利益,只有联赛好了,球员才能更出名有钱赚。”

  ■链接

  乔丹也吃过“穿鞋”的亏


  暂且不论周琦穿着耐克是不是就能发挥出上佳水准,也不评判篮协打包出售球鞋权是不是职业,赞助商和竞品之间争球员产生的矛盾早有先例,无论在NBA还是羽超联赛都有类似情况发生。

  早在1984年,乔丹在菜鸟赛季中因为穿着红黑相间的篮球鞋上场比赛而遭到每场5000美元的罚款。理由是这双球鞋违反了NBA“球鞋中必须要有白色”的规定。当时,耐克承担了所有罚金,并将这双鞋捧为乔丹第一代战靴大卖特卖,成为佳话。如今,已经趋于规范化的NBA早已没有了穿鞋的禁令,球员们的脚属于自己而非联盟,每单球鞋广告都会为球星们带来巨额收入。

  在羽超联赛中赞助商的矛盾问题倒是和CBA相似,2015年的羽超季后赛阶段,青岛仁洲俱乐部天价请来羽坛一哥林丹加盟冲击冠军,却因为林丹代言尤尼克斯和羽超赞助商威可多发生冲突,羽协硬生生地将林丹摁在板凳席上禁止他比赛,只允许他打表演赛。直到2016赛季,羽协引进了多家赞助商,没有了一家独大的垄断之后林丹才得以采用贴标的方式上场比赛,并最终帮助青岛队拿到冠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产球鞋 篮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