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选手在中国技能大赛中获钢筋工第一名佳绩

2016-11-03 06:5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钢筋工是工地上最为普普通通、也是最重要的一类工种,不论铺路架桥,还是建房造城,钢筋都是撑起结构的“骨架”。可以这么说,所有工程的质量安全,多半在于钢筋的加工水平。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李先杰获钢筋工竞赛第一名,这是我市建筑工人首次在中国技能大赛获得冠军,也是自大赛有史以来,山东省参赛选手首次获得此项殊荣。工种很普通,但李先杰在这个岗位上干了普通人干不了的事:手拿钢筋就像拿面条,随意变换成工程所需的构件,用一双巧手“编织”起高楼大厦。

  青岛选手全国大赛拿第一

  近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陕西建设技师学院举行。此次决赛共有山东、陕西、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23个代表队、119名选手入围。

  此次竞赛由中国建设劳动学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分为手工木工、钢筋工、管工三个竞赛项目。通过激烈角逐,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李先杰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稳健的临场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钢筋工组第一名的佳绩,为青岛市代表团赢得了荣誉。

  李先杰告诉记者,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现场实作。实作环节是最考验人的技能和综合能力的,要求选手们能独立完成一个缩小版的厂房牛腿柱钢筋的下料、加工、绑扎等流程。三个半小时的比赛中,李先杰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追求速度,而是保证每个细节高质量完成,在规定时间的最后5分钟才完成作品,让在场的教练和陪同人员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不过,所谓慢工出细活,李先杰凭借近20年的刻苦磨炼和高超技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比赛,这才拿下了这个含金量极高的冠军。

  巧手“编织”出大楼“骨架”

  今年39岁的李先杰是胶州市胶莱镇黄泥崖社区人,是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记者眼前的李先杰体型高大魁梧,加上常年户外作业的风吹日晒,脸部黝黑,说话嗓门也高,一看就是典型的山东大汉。初见他的人很难想到,这个外表粗犷的汉子还有他细致的另一面,一双大手只要拿起钢筋,立刻变得灵巧娴熟,那架势堪比绣花,一根根钢筋在他手里就跟面条似的,随意变换,“编织”成大楼的“骨架”。在团岛一处建安集团负责施工的建筑工地上,作为钢筋工队长,李先杰负责钢筋绑扎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钢筋对于工程,就像骨架对于人体一样重要。别看钢筋工很普通,我们手下都是良心活儿,只有严格按照图纸要求制作,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工程的安全稳固。 ”李先杰说,他们负责的是建筑楼面施工的第一道工序,按照设计将钢筋进行布置和固定,形成建筑的骨架,然后由木工筑模,最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正是凭着一股钻研劲儿,他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钢筋的世界里舞出了一片新天地。

  昔日普通小工练成技术大拿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李先杰介绍,很多人都以为钢筋工干的是笨重活,没什么技术,其实是他们不懂。干了20年钢筋工的李先杰,手拿钢筋不用尺子量,靠他玄妙的手感就能看出钢筋弯曲的角度。有时仅凭对钢筋的弯折,李先杰就能判断出这一段钢筋的质量好坏。他能看图制作钢筋下料单,并且能把钢筋损耗率降到最低点,钢筋剩余料使用最大化。在绑扎钢筋时,间距误差他可以做到0或小于1毫米,远远严于标准的5毫米。

  别看李先杰现在手艺精湛,当初起步也很艰难。1996年,19岁的李先杰刚刚参加工作,来到施工工地时,由于没有接受正规的钢筋技术方面的学习,只有中专文化的他只能做个普通的小工,他很快意识到,仅靠在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必须学习技术。工地上的师傅们也看准了他的谦虚勤奋、刻苦学习的劲头,一点一点教,一样一样带,遇到不懂的地方,专业人员会及时给他指教,很快李先杰就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钢筋技术工人。

  这还远远不够,李先杰除了白天在工地上干活儿,下班后留在工地反复揣摸练习技术要领,往往是手被磨出了血泡,腰也痛得直不起来。不止强化技术训练,李先杰还注重理论学习,参加了公司在施工工地设立的流动课堂,抓住一切机会向技术员、施工员咨询求教,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从一名普通小工,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筋工队长。

  改进工艺他成了“师父”

  在多年施工工作中,李先杰先后改进并引入了一系列优秀经验和做法,如不同型号的钢筋用不同型号的钢筋卡盘制作,采用电焊焊接整体成型的施工工艺,调研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的全自动钢筋调直机、钢筋弯箍机,用下脚料焊接制作定位卡等,稳定提升施工合格率和工作效率,这些经验和做法也成了公司同事们学习的标杆。

  “现在自己虽然走上管理岗位,可是每天呆在工地的时间却比以前更长了。 ”李先杰说,以前技术好坏只能影响到自己,现在整个工程的好坏他都要承担责任。钢筋绑扎是个精细活,干的好坏直接影响建筑质量,在基础施工中要求不出差错,否则等构件绑扎好了再重新返工,不但影响构件质量也浪费时间。所以遇到不符合工程规范的操作,他在现场及时给予纠正,不断把自己掌握的操作技能向青年工人讲解演示。现在的李先杰,在企业中更加注重在 “传帮带”中的作用,在自身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无私向青年工人传授技艺。

  幕后

  学习比赛结合提升技能


  凭着对本职工作的执著和热情,李先杰严格要求自己,潜心研究专业技术,各种技能比赛大奖拿到手软。 2008年,从胶州市职业技能比赛开始,李先杰一路晋级到青岛市的比赛,最后以青岛市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省比赛,并在当年的 “山东省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而各种荣誉随之而来,“先进工作者”“先进标兵”“青岛市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等,2009年他还被评为山东省建筑行业首席技师和山东省建筑业十佳技术能手。

  “李先杰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除了个人的刻苦努力外,我市也为培养技能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活动,连续多年开展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一大批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为做强做大建筑业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从2012年开始,我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创新推行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等级管理制度,制定人才培养激励政策,认真办好网上课堂、夜校课堂、流动课堂、竞赛课堂等活动,大力推进建筑工人“精品队伍”建设,为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提供了高技能的人才保障。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赵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