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质保指南:暖气有问题前俩采暖季找开发商

2016-11-03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郭振亮

  买了房子,就盼着交房,交了房子赶紧盼着装修完入住。11月2日,市建管局专家可要对各位新业主说一声“慢点,别着急”,办理收房手续时要带齐哪些工具?电梯出现故障影响使用应该怎么办?家里暖气(地暖)出了问题谁负责?业内专家为各位新业主送上了“交房指南书”。

  出问题开发商推责咋办?

  王女士在金水路购置了一套90平米左右的新房,新房已经通知可以交付,但是自己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新房里面转一圈,什么问题也看不明白,只能稀里糊涂交了房。王女士担心,以后房子出了问题该怎么联系开发商,开发商不给解决怎么办?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说,保修期内房子出现质量问题后,住户应依据房屋销售合同约定的条款向物业或房屋的开发建设单位(开发商)的售后服务部门反映,通知其履行合同约定的保修义务,尽快进行维修处理。如果开发商对保修期内的质量问题不正确履行保修义务,可以通过如下4种途径解决:根据房屋销售合同约定,向开发商提出书面正式保修要求;开发商不履行保修责任,可向开发主管部门或工程质量管理部门投诉;虽经主管部门协调但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时,住户可提请仲裁部门仲裁;向法院提起诉讼。

  入住两年电梯故障找开发商

  孙先生已经入住青山路某小区两年左右,眼下小区里的电梯频频出现小故障,本来按上了想去的楼层,结果运行起来自动就灭了灯,电梯自动停止运行,电梯出了问题该找谁?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一般情况下,电梯故障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电梯设备本身存在问题,另一种情况是机房运行环境不达标、机房渗水、底坑积水等影响电梯正常使用。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其主管部门是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对电梯的生产制造、安装、使用单位的职责也有明确规定。电梯本身出现问题时,住户应第一时间向物业单位或开发商反映情况,由电梯使用单位联系安装或生产制造单位解决。必要时可向质量技术监督局反映相关情况。机房运行环境温度、底坑、机房渗漏积水影响电梯正常使用,可能是由于小区物业管理和电梯运行管理不到位造成。此时,住户应联系物业管理单位或开发商解决,或向质量技术监督局反映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履行其维护保养职责。

  新房暖气有保修期

  第一年刚交房的时候,家住重庆路某小区的居民王女士最近经常看到自家楼道中张贴的暖气检查通知,根据通知,物业会派人对各家暖气设备进行检查,但是王女士上班错过了检查,万一今年采暖季,暖气出了问题该找谁?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建设单位可以委托供热单位承担供热设施的保修责任,并向供热单位预交相应的维修费用。供热设施的保修期不得低于两个采暖期。在保修期内,供热设施发生质量问题的,建设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供热单位对供热设施充水试压,必须明确充水试压时间,并提前七日通知用户。充水试压时,出现室内供热设施漏水等异常情况,用户可以要求供热单位进行检修,供热单位应当及时进行检修。

  供热单位应当设立投诉受理机构,公开供热投诉服务电话,安排人员二十四小时值守。对供热设施漏水的投诉,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一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对供热温度等有关供热质量的投诉,在采暖期开始后的十日内,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五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在采暖期的其他时间,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两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供用热双方发生供热争议的,可以申请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调解,也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民事诉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交房 质保指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