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一村民建山东半岛最大文玩核桃种植基地

2016-11-06 10:3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年前,胶州胶莱镇吴家庄村村民吴占家,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成功引种300余亩薄壳核桃。一次偶然机会,发现文玩核桃种植的商机,先后将17个品种的文玩核桃引进岛城。如今,他的核桃园成为山东半岛地区最大的文玩核桃种植基地。眼下,正是核桃苗移栽的最佳时机,他培育出5万余株文玩核桃苗迎来销售旺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利用家乡荒地种核桃

  昨天,记者在吴家核桃种植基地看到,一棵棵核桃树的树干上标有不同的品种介绍,吴占家正在基地内查看核桃树苗的长势。吴占家说,2007年,从事外贸生意的他出国考察市场,被国外的生态林业所震撼,想到家乡有不少土地出现撂荒现象,便萌生发展林业种植的念头。回来后不久,正赶上当地林业局推广薄壳核桃种植,于是决定改行种植核桃,把家乡的荒地利用起来。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种植的300多亩薄壳核桃喜获丰收,让他掘到核桃产业的第一桶金。

  2010年,他去河北考察时,看到文玩核桃的市场行情非常好,花了十多万元从河北买回一批“官帽”核桃芽,嫁接到自家的薄壳核桃树上。刚开始,这些嫩芽“水土不服”,嫁接的上百个核桃芽仅成活了两成,他及时到林业部门找专家请教,每月往返河北十多次,终于摸清了核桃芽接的“脾气秉性”。第二年便开始挂果,结出的文玩核桃品相非常好。

  文玩核桃达17个品种

  “北方天气夏天较热,冬天又有严寒,对于核桃树生长有制约,而沿海地区气候好,非常适合核桃的生长,种植的文玩核桃个头、品相和纹理等一点儿不比原产地差。 ”吴占家说,文玩核桃的青果从树上摘下后,经过剥皮、清理、阴干,干透后进行配对。配对的过程完全人工,按照个头的大小、桩的高矮、外形的胖瘦、皱褶的深浅、纹理的走势和花纹的疏密等。把玩过程中,手掌分泌物的浸润会让核桃上色、包浆、逐渐红润、挂瓷,最后成为一对晶莹剔透的老核桃。“我陆续引进十多个文玩核桃品种,用长出的新枝条培育文玩核桃苗,带领村民跟着我一起种植。 ”吴占家说,薄壳核桃的种植效益非常好,但文玩核桃的种植效益要高出很多倍,一对品相好的文玩核桃能卖出上千元或者上万元的高价。为了增加文玩核桃品种,他还到北京、天津和山西等地,陆续引进四座楼、虎头、白狮子、满天星、磨盘、流星雨、南将石、鸡心和盘龙纹等文玩核桃品种,加上先前引进种植的品种,种植基地的文玩核桃品种已达17种。

  筹建文玩核桃博物馆

  “今年,我已经培育出5万株文玩核桃苗。 ”吴占家说,他打算将核桃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计划对核桃进行深加工,重点加工核桃油、核桃饼等,丰富消费者的餐桌。此外,利用文玩核桃加工笔筒、花瓶、饰品等工艺品,把核桃发展成一个文化产业。

  胶莱镇政府分管负责人说,近年来,镇政府一直在扶持吴占家的核桃产业的发展,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获批省林业示范社,该核桃园成为山东半岛地区最大的文玩核桃种植基地,并成功举办了首届核桃文化节,成立胶州核桃商会。下一步将扶持吴占家创办岛城首个文玩核桃博物馆,让更多的人全方位了解文玩核桃的溯源、历史和发展,宣传和推介收藏把玩知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