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适度兼职兼薪激发源头活水

2016-11-09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唐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11月8日新华网)

  培养一个知识分子不容易,让其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是制度应该考量之处。假如知识分子能够利用自己的能力,在获得合法收入的同时,造福于社会,也不失为一种双赢。虽然之前,对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并无明确的政策依据,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已大量发生,包括创办企业、争取项目等,早已成为一种潜规则。与其这样,不如变禁止为规范,让知识价值的增值保值,得到有序和有效的发挥,让其从暗窗化和灰色化,上升到透明化和公开化的层面。

  允许适度兼职兼薪有助于激发源头活水。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价值升值需求的尊重。另一方面,此举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管理体系必然经历从单位人到社会人变化的过程,把知识分子从体制内解放出来,能够最大化地释放生产力,并为后续的结构化、体制化、制度化和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预留空间。所以,允许适度兼职兼薪值得肯定,前景也值得期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兼职 兼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