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反电诈中心历时47天 从泉州抓回七名嫌犯

2016-11-09 09: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1日,有多名青岛市民先后遭到冒充教师医生,以孩子受伤为诱饵,诱骗家长指定账号汇“医疗费”的电信诈骗案件。市反电诈中心迅速成立由刑警支队、市北分局、网警支队等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历时47天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成为本市反电诈中心成立以来,成功破获的首起电信诈骗案件。

  A 报案:多名市民连续遭到电信诈骗

  9月21日11时7分,青岛市公安局110接警台接到报警,市民徐先生,50分钟前接到手机号15610008742的来电,称是其女儿的班主任,说女儿在学校摔伤有生命危险,现在青岛东部市立医院抢救,而另一名自称市立医院大夫的中年男性则在电话里让徐先生立即给医院指定银行账户汇款,否则不给动手术。徐先生惊慌之中未及核实情况,即通过支付宝从建设银行账户向犯罪嫌疑人指定银行卡汇款1万元,后徐先生赶至医院未发现其女儿,经向学校询问发现被骗。紧接着又一名市民王女士也打进电话报警称接到15610008742的来电,一名女青年和一名中年男子分别假冒学校班主任和市立医院大夫,称其儿子在学校摔倒受重伤需要动手术,要其向指定账户汇款5万元,王女士慌乱之中也未向学校、医院核实情况,即于当天14时20分向嫌疑人账户汇款5万元,后发现被骗。从9月21日11时至22日17时,除这两起电信诈骗案之外,本市还发生7起类似案情未遂案件。经查询检索打防控平台案件系统,又发现9月5日李沧分局受理的乐先生被诈骗案(案值2.5万元)、9月19日市南分局受理的刘先生被诈骗案,作案手段完全相同,遂串案侦查。市局随即成立了由刑警支队、市北分局、网警支队等警种组成的专案组。

  B 出击:三路侦查组同时展开调查

  专案组经过紧张调查,发现犯罪分子使用的诈骗电话发起地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仙夹镇X347县道周边,专案组立即派出五名侦查员赶至泉州展开调查。同时,经查询相关银行、银联等部门,查明诈骗嫌疑人是在厦门的某银行ATM机和某食杂店通过POS机提取、套取的现金,立即派出另一路侦查员赶赴厦门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围绕诈骗使用的手机卡,第三路侦查组组成,重点调查手机卡的来源地及流向。

  掌握了作案手机号码的销售渠道,侦破的道路似乎一马平川,只要顺着手机卡顺线追踪,就可将嫌疑人一网打尽。但当专案组赶至福建泉州和厦门时,案情侦办却很快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一是执法办案环境恶劣。泉州,位于我国福建省东南,被称为我国的电信诈骗之乡,公安机关多次打击仍屡禁不止,而刑释人员不仅重操旧业,更以老带新,还利用自己被打击处理的经历研究如何对抗公安机关侦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二是地理环境复杂。犯罪嫌疑人分别居住在南安市蓬华镇、永春县仙夹镇,两地均位于天柱山西麓,山高坡陡,地势复杂,交通不便,且处在南安、永春、安溪交界的“三不管”地带。三是气候环境较差。泉州、厦门气候条件多变,侦查员刚抵达泉州开展工作,两场风力达到12级以上的台风、山区洪水、塌方两只拦路虎就挡在了面前,尽管专案组成员克服困难、顶风冒雨开展工作,但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及恶劣的气候,使得当地技侦始终无法对嫌疑人进一步精确定位。

  C 收网:7名嫌疑人被捉拿归案

  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泉州侦查组趁台风间隙,深入犯罪嫌疑人藏身处,近距离观察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分析犯罪嫌疑人匿藏地点。厦门侦查组对取款人进行摸排,将银行及街面摄像头视频全部拷回,全凭肉眼一分一秒筛选,经几十人次、数百小时努力,发现经过精心伪装的犯罪嫌疑人。青岛侦查组以贩卖手机号码的违法人员提供的快递信息所留电话为突破口,确认福建省南安市蓬华镇蓬岛村的郭某龙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郭某龙、郑某明、郑某才、洪某意、洪某生、黄某(女)、洪某川(女)逐一被关联出来。在基本确定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认真研究抓捕计划。根据各方汇总信息,果断决定在11月3日凌晨兵分四组(厦门一组,蓬华镇一组,仙夹镇一组、仙夹镇二组)同时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在福建方向,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克服了嫌疑人居住的村庄都是在深山中,居住的房子没有门牌号等诸多困难,乔装打扮进入村庄,准确找到嫌疑人郭某龙、郑某明和郑某才的住处,于凌晨5点将其抓获。在厦门方向,抓捕组在预定时间到达抓捕点,将嫌疑人住处包围,准时将犯罪嫌疑人洪某意、洪某生、洪某川(女)、黄某(女)抓获。至此,三地四组在同一时间将7名犯罪嫌疑人郭某龙、郑某明、郑某才、洪某意、洪某生、洪某川(女)、黄某(女)全部缉拿归案,现场缴获了用于诈骗的手机四部及银行卡一宗。经审查,嫌疑人供认了利用购买青岛、南京、江苏等地的学生信息对家长实施了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左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