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氨水罐爆炸事故3名负责人被依法刑拘

2016-11-11 09:46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陈灏)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的嘉周热力有限公司8日发生氨水罐爆炸事故,导致5人死亡。记者从嘉周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事发时企业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目前受伤工人生命体征平稳,三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刑拘。现场:氨水罐被炸飞发生爆炸事故的嘉周热力有限公司位于周村区西北,离主城区大约有两公里路程。

  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灏)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的嘉周热力有限公司8日发生氨水罐爆炸事故,导致5人死亡。记者从嘉周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事发时企业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目前受伤工人生命体征平稳,三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刑拘。

  现场:氨水罐被炸飞

  发生爆炸事故的嘉周热力有限公司位于周村区西北,离主城区大约有两公里路程。8日发生爆炸事故的地点距离公司门口约有100米,警戒线内,一辆吊车仍然保持着事故发生时的状态。记者在现场并未感觉到异状,但当记者走到发生爆炸的氨水罐位置时,仍然有氨水气味随风一阵阵传来。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10米高、直径6米的灰色圆柱型钢质氨水罐和一个空荡荡的基座。嘉周热力总经理李长溪告诉记者,眼前的氨水罐为备用罐,发生事故的氨水罐此前位于备用罐前方的基座上,在事故中被爆炸掀飞,落到了二三十米开外的一栋厂房上。由于爆炸中部分氨水渗入裸露泥土,所以现在多少还能闻到一些气味。

  李长溪告诉记者,这处厂区为嘉周热电有限公司所有,嘉周热力承包经营,于5月底对其进行脱硫脱硝改造,使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原定于10月15日完成,但由于各种原因工期不断拖延,虽然达到了试运营条件,但尚未全部完工。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的嘉周热力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现场(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灏 摄。



  事发时正进行供暖调试

  由于嘉周热力肩负着周村区70%的居民生活供暖的热力供应任务,8日起嘉周热力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在环保改造项目设计单位江苏省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指导下,脱硫设备开始注入氨水。

  按照原计划,氨水罐中原本应注入400立方米浓度为20%的氨水,但注入了55吨左右之后,事故发生了。“第一车和第二车氨水倒进去都没什么异常,但第二辆车走了才三五分钟,氨水罐突然爆炸了。”李长溪告诉记者。

  焊接工人袁明勇当时正在离氨水罐30多米外的半空中作业。他告诉记者,当时只听见一声巨响,一回头就看见氨水罐被炸飞了。“没过几秒钟,我就觉得呛、憋得慌。我赶紧往外跑,越跑越想吐,头晕而且眼睛疼,跑到车间里拉开门就倒在过道里了。”他说,嘉周热力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他,及时将他抬出来。在淄博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之后,他的不适症状有所减轻。

  淄博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王磊告诉记者,医院急诊收治5人,主要症状都是吸入氨气过多刺激粘膜系统导致的咳嗽、恶心、头晕、眼疼。其中,3名角膜和呼吸道刺激症比较明显患者的已经转到专科医院继续治疗,剩下2人留院观察治疗几天之后就可以出院。

  

11月10日,在爆炸事故中受伤的工人在淄博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记者 陈灏 摄



  三名负责人被依法刑拘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紧急赶往现场,对泄露的氨水进行处置。

  记者了解到,当地消防部门针对氨气易溶于水的特点,出动3辆消防车对爆炸区域进行水雾压制和洗消作业。同时,为避免氨水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嘉周热力在厂区对氨水和消防水进行了截留,送往专业化公司进行处置。

  淄博市环保局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处工作人员靖相传参与了现场环境检测。他告诉记者,8日11:30的检测结果显示,下风向南厂界三个检测点中,一号点位氨气检测数据是0.38mg/m3,低于国家规定的化工企业排放标准,二号和三号点位未检出氨气,在下风向200米处设置的检测点也没有检出。周村环保分局对东西两侧进行协同检测,也没有检出氨气。8日当晚再度测量,所有厂界检测点都没有检出氨气。

  8日当晚,淄博市政府成立了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淄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汪凯告诉记者,这起事故已经可以确认是由氨气爆炸引起,但是由什么引爆、是操作原因还是设计原因导致事故,均需要调查组进行详细调查才能得出结论。

  此外,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区分局了解到,警方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这次事故进行了立案侦查,依法对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嘉周热力项目负责人、施工方河北冶金建设集团第五分公司嘉周热力项目负责人和嘉周热力有限公司机化车间主任进行了刑事拘留。此外,嘉周热力有限公司负责环保改造项目的负责人耿某由于受伤住院,被取保候审。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