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沔阳e家亲"智慧社区项目启动 每月一期邻里汇

2016-11-15 10:5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沔阳路社区居民的互动交流,搭建居民之间友好互助、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平台,2016年11月5日上午9时,青岛市12349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兴城路街道办事处、沔阳路社区居委会在沔阳路社区广场举行了“和睦邻里·芬芳家园”——沔阳路社区第一期邻里汇暨“沔阳e家亲”智慧社区建设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作为“沔阳e家亲”公益项目的主题特色活动,邻里汇将每月举办一期。

  “沔阳路e家亲”智慧社区项目以加强社区党建为引领,以创新社会管理为动力,通过构建社区服务管理微信平台,推动社区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改革创新 ,在增强社区党组织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自身凝聚力的同时,促进社区发展。

  项目以满足兴城路街道沔阳路社区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社区信息平台集聚服务管理资源,在基层政府、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和服务机构之间搭建互动桥梁,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社区服务管理格局。在推进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多样化、提高服务项目的普惠性的同时,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区志愿者多方联动机制,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社会组织社区化、社区工作社工化,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活动伊始,沔阳路社区张书记发表讲话,向全社区的居民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宣布“沔阳e家亲”公益项目正式启动。社工代表兰春艳表示,社工团队将珍惜政府提供的平台,更好地实施公益项目,服务社区居民。

  随后,表演区的文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有热烈的锣鼓、精彩的舞蹈以及小朋友的纯真演出等。社区居民们认真地观看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现场气氛十分热闹。伴随着精彩的文艺表演,邻里汇各个服务区的活动也相继拉开了序幕。居民们跟随社工参与体验了一项项有趣的互动游戏,如猜灯谜、夹珠达人、蒙眼摸亲、你来比画我来猜等等。这些民俗文化项目既有竞争性,又有趣味性。丰富的游戏锻炼了社区居民的反应能力,各个体验区内一片欢声笑语。

  社区居民张阿姨第一次参加猜灯谜活动,在体验过一轮后,她意犹未尽地说道:“这样的活动非常有趣,考虑到了不同人群的兴趣点啊!”。随后的“我为社区代言”之最美全家福拍照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居民们的热情参与。居民们以家庭或楼栋为单位,一起拍照并留言。社工和志愿者用相机定格了居民们的幸福瞬间,这个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而在公益跳蚤市场服务区,不少家长在社工的引导下,带着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将精心挑选好的闲置物品摆放齐整,鼓励孩子通过物物交换或竞拍的形式,将物品售卖,以此丰富孩子的课外实践经历,增加良性的亲子互动体验。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有效促进儿童的环保教育,而且促进了不同人群的交流,活跃了社区生活。公益跳蚤市场将此次邻里汇活动推向了高潮。经过一上午的参与体验,表现优异的社区居民们最后获得了丰富的奖品。大家合影留念后,邻里汇活动圆满结束了 。

  此次邻里汇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娱乐健身游戏、公益跳蚤市场、兴趣风采展示等综合式社区公益体验活动,社工为居民搭建了一种邻里互助、协作参与社区事务的平台,广泛传播了“沔阳e家亲”的友情互助社区理念,增进了居民间的互动交流,为协同创新社区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

  城市信报记者 曹红红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