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车开启冬运模式 10条线路客流量最大

2016-11-16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曲秋平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5日讯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11月16日是公交集团冬运工作“开运日”。此次公交集团的冬运春运工作自11月16日开始,至2017年2月底结束。冬运期间,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科学调度车辆,通过增加高峰车次、加密行车间隔、加强行车安全、制定特殊天气车辆保障预案等措施,确保在雨雪恶劣天气集中的冬季为乘客提供安全、畅通、快捷的乘车服务。

  15日下午,在城阳白沙湾停车场,公交集团举行了“挂防滑链条比武”决赛,标志着历时10余天的冬运技术比武结束。针对今年冬运工作的特点,青岛公交集团对8400余名驾驶员、1500余名修理工进行了全面培训,特别是对驾龄在3年以内的驾驶员和未经历过冬运的驾驶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驾驶操作技术比武、挂防滑链条比武等,提高公交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根据公交集团智能大数据分析,进入11月份以来,市区客流量最大的10条公交线路是1路、2路、307路、361路、302路、363路、313路、5路、309路、25路,上午6点至8点上客人数基本都在2万至4万人次。高峰时间上客最多的10个站点是科技街站、长城路站、抚顺路站、李村站、远洋广场站、市政府站、台东站、威海路站、台东一路站、青岛火车站。

  “根据公交智能大数据分析,冬季乘坐公交的客流有所变化。因为气温低,白天客流也比其他季节下降很多,只有早晚两个高峰非常明显。”公交集团营运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冬季客流变化特点,我们提前了早高峰时间,增加了早晚高峰班次,加大了发车密度。1路、2路、224路、302路、307路等线路发车间隔在1至4分钟。冬天,除了道路拥堵,市民穿得也比较厚重,车载人数有所减少。为了避免拥堵迟到,建议早晨早一点出门。”公交集团营运管理处负责人说。

  为了迎接冬运,青岛公交早已进入临战状态,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市民出行。根据冬季车辆运行特点,公交集团对1600多部空调暖风车的空调设备、暖风设备都进行了检修,12月1日起开放,让市民坐上“暖公交”。同时,对260条线路的5300余车辆3万多条轮胎进行检修维护,储备了防滑链条、融雪剂、备用蓄电池、防冻液、防滑草垫子等,还为1500辆柴油车准备了低标号(防冻)柴油600多吨。公交集团还成立了59支冬运突击队,1200余名青年团员作为公交抢修和防滑队员,遇有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车 冬运模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