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骨米饭店主严谨态度做餐饮 与每位顾客交朋友

2016-11-16 14: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张海玉 图/受访者提供

  随着中央商务区建设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餐饮店选择入驻这片欣欣向荣的商业圈,为写字楼里的白领们提供美味、便捷的餐食。位于7080中心广场网点、名为万众源排骨米饭的店就是其中一家。老板是一位年过四旬的创业者,从传统的纺织行业,转行餐饮领域,不到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在同行圈里被传为佳话。那么,这位老板是怎样做到的呢?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店主卜庆楚。

  从传统纺织转行餐饮

  卜庆楚来自莫言的故乡——高密,早些年曾到过青岛营生,后来辗转去过广东,在纺织行业做管理和设计工作。从参加工作起,卜庆楚就是一名非常严谨、甚至近乎严苛的人。只要是自己该完成的工作和任务,他的确能做到心无旁骛,一丝不苟地完成。这样一位追求完美主义的人,后来做了餐饮行业,继续传承了他的严谨品质。

  “传统纺织行业渐渐不景气了,经过深思熟虑,我又来到了青岛打算做点别的。”卜庆楚说。又回到了曾经奋斗打拼过的城市,卜庆楚心里百感交集。他意识到,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必须得选择一个行业稳定下来了,这也是对自己、对家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反复思考,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衣食住行,四大民生领域,在他脑海里来回过了好几遍。“经过分析,像衣服,我们干不过电商,住,我们干不了房地产,行,需要的成本更高,琢磨来琢磨去,就饮食行业,还可以尝试一下。”卜庆楚把自己思考的内容和盘托出,看得出来,他思维缜密,仿佛这次尝试对于他来说,只能要求自己成功不能失败。

  在确定领域后,经过朋友介绍,卜庆楚认识了一家排骨米饭连锁企业,曾在青岛多年的他,深知青岛人对于排骨米饭的喜爱与执著,而且属于一种适合大众口味的美食,消费人群广。于是,今年1月份,他加盟了这家连锁企业,在7080中心广场网点开了一家店。

  为顾客营造家的感觉

  有时候人的行为态度与习惯作风一旦形成,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会彰显出来。卜庆楚自打转战了餐饮行业,越发严谨和严苛了。“店面在这里,又不是干一天两天就走了,是要长时间做的,所以,品质不好,偷工减料,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卜庆楚说。

  口碑是靠实打实的品质来创造的,为此,他整天在灶前忙活,即便请了专门的师傅,但他依然自己把关原材料和成品的质量,另外,饭店和餐具卫生是他严格把关的另外一个重头戏。所有餐具洗刷干净后,都要消毒,店面时时刻刻保持干净、清洁。“能让顾客有种回家吃饭的感觉,这样我就满足了。”卜庆楚说。

  虚心听取食客的意见

  在饭菜品质和店面卫生上,卜庆楚有着近乎一根筋的执著与坚持,而在创新与改良上,他却灵活得很。除了忙完灶前的活,与其歇着抽根烟,他更喜欢与前来就餐的白领们聊天、交朋友。真诚地询问对方,对饭菜是否满意,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只要对方提出来,即便是一处微不足道的细节,卜庆楚也会用心记下来,便于日后改进。

  “以前做管理,面对的是一些固定的人,时间长了都能了解每个人的心思,而做餐饮就不一样了,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众口难调,能做的就是努力让每一位客户的要求得到满足。”卜庆楚说。比如,女孩来吃饭,喜欢多加粉丝,他就嘱咐师傅满足要求,有的人喜欢吃豆腐,他都会尽力满足。常来吃饭的白领们,和卜庆楚熟悉了,就会在聊天时告诉他,肉香不腻,很好吃,就是感觉量太大了,吃不完浪费。听到这些话,卜庆楚内心很感动,他觉得大家的确把他当朋友了,才能提出这样的忠告。

  从开业到现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卜庆楚的店已经实现了盈利,在同行中是少有的。谈起一路走来的历程,他意味深长地说:“自己干虽然辛苦点,但是能得到人们的认可,生意越来越红火,我就特别有成就感,术业有专攻,以后就努力把这一件事做好,为白领们提供更加美味的饭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餐饮 中央商务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