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夫妻喜拍婚纱照 妻子"瑕疵"触动众人心

2016-11-20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夫妻俩依偎在一起的婚纱照。(白海豚照相馆提供)



  半岛记者 徐杰

  白开水一般的爱情,尝着不甜却必不可少,环卫工人杜成华和王德兰就是这样一对朴实又真诚的夫妻,13日本报报道了夫妻俩携手走过38年想拍婚纱照记录“老来伴”的故事。近日,在白海豚照相馆的帮助下,夫妻俩得以完成拍婚纱照的小愿望,留下了美好的瞬间。拍摄时,摄影师还无意发现了一个小“瑕疵”,真实又感人,触动大家的内心。“第一回穿这么干净好看的衣裳,跟穿干活的制服感觉就是两样。”杜成华笑着说。

  要拍婚纱照,紧张得没睡好

  今年60岁的王德兰和小她一岁的丈夫杜成华,是李沧环卫三分公司一对普通的夫妻环卫工,两个人平时负责永平路的清扫保洁。靠着吃苦能干的朴素性格,两人成了环卫工里的佼佼者,2015年,王德兰还被评为李沧区劳动模范。这样一对朴素的夫妻如今已经相伴走过了38个年头,尽管日子平淡无奇,但两人都懂得:生活里不是缺不了浪漫,而是缺不了陪伴。两人从贫穷的生活一路走来,已经很知足,唯一的遗憾就是拍照太少,想拍几组婚纱照,记录下自己的“老来伴”。

  10月下旬,本报发起“记录最美一刻”公益行动,寻找一线、基层的工人,讲述他们平淡细腻的故事,圆他们补拍婚纱照的梦,得到了青岛白海豚照相馆的热情响应,目前该照相馆与本报已合作为三对有代表性的夫妻拍摄了婚纱照,其中就包括了王德兰和杜成华夫妻。“约好了17日上午去,我跟老伴头一晚上紧张得都没睡好。”19日,记者再次采访杜成华时,他直起腰、停下手里的活,言语和眼神中还留有一丝兴奋,“拍得很好,效果也很好。”杜成华笑着说。他告诉记者,尽管和老伴来青岛已经十几年,但两人平时只在干活的区域活动,青岛市区对他们来说,还是陌生的一座城,两人看着位于崂山区海尔路附近的白海豚照相馆的地址,感觉一头雾水,“崂山区都很少去,俺哪能找到这个地方,就跟两眼一抹黑似的。”杜成华说。

  同事主动送他俩去摄影棚

  在两人发愁时,他俩所属的环卫公司及时伸出了援手,当天李沧环卫三分公司工作人员胡女士,驾车将夫妻俩送到白海豚照相馆,然后全程陪同拍摄接送,让夫妻俩感动不已。“刚去的时候,王阿姨和杜大叔还挺害羞的,特别是看到服装是吊带的婚纱,王阿姨更是脸红,摄影师就循序渐进,先让他们穿着自己的衣服拍了一组照片适应一下。”胡女士说,随着拍摄的进行,王德兰夫妻俩也慢慢放松下来,换上了照相馆准备的一套婚纱和礼服。

  换装后再次出现在摄影棚内,连胡女士都惊叹不已,“要不是我送他们来的,这么猛一看还真认不出来了!”眼前的杜成华白色的衬衣领口搭配酒红色的蝴蝶结,尽管头发已经花白,却更显人生阅历,额头和眼角的皱纹里也都刻满了人生故事。王德兰的形象变化更为明显,一番化妆后,她变身成一位富态的慈祥妇人,就连因害羞而略显僵硬的表情,也慢慢放松自然。夫妻俩或手捧鲜花站在一起,或相互依偎坐在书桌前,又或肩靠肩守住一把椅子,甜蜜温馨的瞬间都被专业摄影师记录下来。

  发现小“瑕疵”,真实又感人

  然而,在拍摄过程中,有那么几个小小的细节还是被摄影师不经意间捕捉到,由此触动在场人员的内心,让大家感慨不已。白海豚照相馆的负责人聂海龙告诉记者,在夫妻俩依偎着拍摄时,摄影师发现王德兰的右手食指第二关节处有反光的东西,检查发现是缠在受伤处的透明胶带。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一到冬天,王德兰的手上就容易冻出裂口,她就随手找来胶带缠住,时间一长再撕下来时,缠绕的关节处颜色虚白,与周围肤色相差明显。

  杜成华告诉记者,老伴因为常年在街头扫地,两只手几乎每年冬天都会冻伤,每每此时他都会在下班回家后烧一壶热水,倒在洗脸盆里让老伴泡泡手。“我当然也心疼,这辈子老伴为俺这个家真是出了很多力。”杜成华说。为了让属于老两口的这份幸福最大程度还原真实,摄影师决定让这个小小的“瑕疵”保留进照片,“在我们看来,这其实算不上瑕疵,反而是比婚纱照更为真实、触动内心的东西,可以反映出夫妻俩的辛劳和不易,很有教育意义。”一位摄影师说。

  夫妻大变身,大家都夸好看

  一上午的拍摄完成后,夫妻俩回到了干活的街头,心里的兴奋劲还没有消散。“我们刚回去,送我们去拍照的管理员小胡就把照片发到俺公司了,公司领导和同事都看到了。”杜成华说,同事们都很羡慕,连夸夫妻俩拍摄的婚纱照很好看,完全是大变身,“俺几个老乡好说,要不是提前知道是俺俩拍的,根本认不出来,把我好一个高兴。”杜成华说,就连他的儿子、家人都夸婚纱照的效果好,这让他和老伴心里高兴又欣慰,“第一回穿这么干净好看的衣裳,跟穿干活的制服感觉就是两样。”杜成华笑着说。

  平凡人的爱情,平凡而伟大;平淡生活里的感情,像窖存的陈酿历久弥香……如果您和爱人是这样平凡却不平淡的夫妻,如果您身边有这样普通却真诚的夫妻,不妨拨打本报公益专线80889319推荐给我们,我们会给更多一线、基层的普通人,送去更多关爱和祝福,记录他们最美的一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卫工 婚纱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