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过期药对身体危害大 青岛这些地方回收

2016-11-22 11: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家庭过期药品放在家中隐患不小,不知何时被触发。不论是误服或是一扔了之,都危害极大,但很多市民却对此不以为意,而对于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也知之甚少。为防止家庭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青岛市以连锁药店为设置点设立了262家过期药品回收点,覆盖全市。但记者探访发现,除了市民对过期药品处理认识不足,各药店过期药品回收问题频出。此外,缺乏立法规范也使得相关部门无法强制约束,这导致过期药品回收陷入尴尬。

  



  药店不登记,市民随便丢

  11月20日、21日,记者连续走访岛城多家过期药品回收点了解到,多数回收点的药品回收情况都一般。20日,记者带着几盒过期药品来到位于新田路上的青岛众生大药房,进门右手边放着一个标有“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字样的大箱子,位置比较显眼。当记者询问过期药品如何处理时,该药房的工作人员称,“把过期药品放进箱子那就行。”当记者问道需不需要登记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需要,把药拿过来就可以”。而在宁夏路上的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内,记者则根本没见到回收箱的“身影”。当记者询问时,店员表示回收箱被收进了后面的库房,“你有过期药品直接交给我就行。”该店员告诉记者,来这里处理过期药品的市民并不多,她也表示不需要登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关于过期药品回收也是知之甚少。在随机采访的20名市民中,有16位市民都表示会直接扔到垃圾桶。而在问及知不知道过期药品回收这回事时,其中有5位市民表示知道但并未在意,11位则称不知道。只有4位表示会将过期药品送往回收点,“我们家离着回收点比较近,而且家里过期药也不多,一年也就去个两三次。”家住天台路社区的姚女士告诉记者。

  262个回收点覆盖全市

  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9年前后,青岛就开始设过期药品回收点,但仅有两家收药单位。从2014年9月开始,以连锁药店为回收点覆盖全市,到2015年底新增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药店已达到218家,由政府每年对回收药品进行一到两次集中销毁,逐步建立起家庭过期药品常态回收网络。

  近日,李沧区在已有11家回收点的基础上,新增加44家回收单位,也使得全市过期药品回收点的数目达到262家,“这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不算少了,而且覆盖了各区市。”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回收点要对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登记,填写统一的《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登记表》,包括药品名称、数量、回收日期、经手人等信息,然后集中销毁。

  无立法规范也无资金扶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过期药品属于劣药的范畴,但也只是规定了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药品的单位不得使用过期药,并未对过期药品如何进行处理作出明确规定,且对居民处理家庭过期药品的行为也缺少法律规范,这就使得监管部门和药品企业对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缺乏有效依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过期药品回收的尴尬境遇,就是将其“作为法律的一种规定”,进行立法。

  此外,缺乏经费补偿机制也是回收过期药品遇尴尬的关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有时他们会联合相关单位通过一定的补偿或兑换方式吸引居民参与,一旦“激励”机制消失,很少有主动参与无偿回收。对于参与收过期药品的药店来说,也没有相关资金扶持机制。

  过期药物处理不当会给人们带来很多危害。“随便丢掉过期药品,会造成环境污染。”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丢弃的过期药多为西药,成分极其复杂,如果被丢弃在生活垃圾里或是下水道,药物就会分解,渗透到土壤和水分当中,最终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此外,过期药还有可能被个别不健全、不规范的垃圾回收机构或不法分子通过非正常途径进行“回炉”再流通上市,给市民健康造成极大隐患和危害。

  探索以社区为单位回收

  采访中,大多数人都明确表示,如果附近有回收点,他们是愿意送过去的,“如果还得特意找回收点就有点麻烦了,能上门回收是最好的。”家住吴兴路社区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对此,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也想尽可能全面地将过期药品进行回收,但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回收,难度有点大。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药品的特殊性,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目前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难题,因为既不能随便设置像废电池回收箱那样的点,也不能随便让企业参与进来,“目前主要是鼓励药店来承担回收任务,然后扩大回收点的范围。”目前青岛市的药品回收力度逐年加大,下一步将会探索以社区为单位回收过期药,将药品安全服务覆盖所有社区。

  他山之石:有的上门回收,有的乱扔会被记“不良记录”

  在美国,当药品刚过期时,就会有药品生产企业上门回收。如果过期药品没有用完,拆过的每粒折价回收,没有拆封的则按照统一零售价的一定百分比回收。

  日本人虽然重视家庭常备药,但并不会有剩余药“躺”在家中。药厂推销员上门推销药品时先将药品免费放在客户家,以后会每月登门一次,收取已经用过药的药费,同时免费更换过期的同类药品。

  药店是德国处理过期药的主要部门,在德国各大药店,都摆放着如何处理过期药品的宣传册。药店有义务免费回收居民手中的过期药,并将其交给垃圾回收部门做高温焚烧处理。

  英国对药品的监管非常严格,一般家庭很少有库存药,过期药品一定要放进一个标有“过期药品”的垃圾袋,而且对玻璃瓶包装和塑料包装的要区别对待。过期药一定要分类处理,否则个人会被记上“不良记录”,和交通违法一样,影响到诚信度。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服用过期药 回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