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岛汾阳路小学校长袁玲 小乒乓打出大世界

2016-11-23 10: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乒乓球虽小,但在青岛汾阳路小学却被“玩”出了大文章。作为一所新市民子女占85% 的学校,袁玲校长说,学校始终坚持乒乓特色兴校,学校以乒乓为媒,搭建舞台,通过小小乒乓球来为孩子打开外面的大世界。多年来,汾阳路小学学生在各大乒乓球赛场上斩金夺银,所向披靡。更重要的是学校将国球精神运用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打造一所特色鲜明的乒乓学校。

  乒乓育德,培养“六J”精神

  袁玲校长说,学校传承着“乒乓育人,和谐发展”的德育育人理念,将乒乓精神与德育有效结合,为此学校开展了“手握快乐心拥梦想—— 做金球少年”争换梦想卡活动,每月评选班级礼仪、安全、环保、科技小达人等,期末评选校级小达人并将他们收录到学校吉尼斯纪录大全。

  袁玲说,学校新市民子女多,学校特别重视学校学生文明礼仪的教育,而告别单纯说教的模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向榜样学习,做追梦少年”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乒乓健儿的成长经历,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每一位毕业的学生身上都会烙上自己学校的气质,而袁玲说,她希望每一位汾阳路小学毕业的学生都能拥有“六J”精神。什么含义呢?“六J”指“静、精、竞、敬、镜、净”,具体表现就要有“一个意识”:热爱祖国,热爱学校,有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五种素养”:爱自己爱他人,具有博爱之心 。做事尽力,一丝不苟,勇于承担责任。强健体魄,吃苦耐劳,养成锻炼身体习惯。乐观向上,个性鲜明,形成健全人格。多思、善问、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乒乓益智,融入多彩课程

  乒乓精神的内涵还被汾阳路小学的老师们带入到教学、工作各个方面,学校有一支“格高、业精、务实、求新”的教师队伍,教师们责任感极高,坚持以“愉悦课堂·精彩学生”为主线,将乒乓特色与学科整合。

  袁玲跟记者介绍说,如习作教学中学习语言、动作、心理描写,均可从乒乓球训练和比赛中取材;英语教学则利用学生在练习球技时涉及的动作进行教学;美术课更是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天地,学生在小小银球上绘出五彩斑斓的世界。

  此外,学校还将乒乓精神融入多彩课程,以“快乐成长,做最好的自己”为主线,实行“循环滚动式”模式,构建学校多彩课程26门,分为“育乐”“益智”“养性”“激趣”四类课程体系,包含快乐乒乓、快乐泥塑、舞蹈团 、阮乐队、创意工坊等。

  乒乓健身,降低近视率

  乒乓球运动不仅能够让人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身协调力、反应力,而且还有助于预防近视。“一些学校的近视患者高达80%,但我们学生的近视率远低于全市水平,仅有23%。”袁玲说,这要得益于学生们打乒乓球。原因在于,乒乓球的来往速度飞快,为了做出准确的判断,眼睛要随之而动,因此眼球始终处在高速的运动中,并与大脑进行快速反馈联系,血液循环增强,眼神经机能提高,会使眼睛的疲劳消除或者减轻,有效地改善眼睛睫状肌的功能,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有着积极作用。

  打乒乓不仅健身,也为学校不断取得各项荣誉。袁玲骄傲地说,近40年学校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436枚金牌,345银牌,229枚铜牌。在教练员的辛勤培育下,乒乓健将——陈梦 ,进入国家队,现世界排名11。市队、省队、国家队乃至国外训练队,处处洒满汾阳学子的风姿。

  文/图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汾阳路 小学校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