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岛中小学校校有食堂 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2016-11-23 11:1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2日,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姜文义做客政务在线时透露,到2019年,我市将基本实现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

  提高学生用餐质量

  姜文义透露,我市非常重视解决学生在校食堂的就餐问题,市教育局已将建设第二期标准化食堂工作列入教育发展十三五计划,计划从2017年起到2019年,利用三年时间,基本上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校有食堂的目标,满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问题。据统计,全市现有中小学校1099所。此计划也得到了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6年市教育局、市南区教体局拨付专项资金采取购买第三方“食品安全专项技术服务”项目对学校食堂进行督查,从技术服务、技术指导、培训、相关咨询、风险测评和评估报告六个方面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建立起一支懂政策、懂管理、懂操作的局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队伍,消除、杜绝食品安全隐患,提高学生用餐质量。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按照《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提前一周制定一周食谱,由学校“家膳委员会”审核后,在学校或学校餐厅显著位置公示。目前,各学校一般是周五制定出下一周的学生食谱,饭菜每天基本不重样,既要满足学生的口味需要,又要保证学生的营养要求和食品安全,并在食堂或校内宣传栏公示。

  配备“电子营养师”

  我市对学校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已建立起长效机制。市教育局会同市食药监局建立了食品安全督察机制,印发了《全市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和学生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具体分为:单位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其中,季度检查要求每年检查不少于4次,飞行检查则要求市、区市分别组织开展,全年不少于2次;督导检查要求各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每年不少于1次,采用现场量化赋分方式,填写《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学生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督查表》等。学期开学前、重大节日、高中考期间重点时段进行专项督查。市实验初中近期新上了一套营养设备机器,叫“电子营养师”,即将调试投入使用,目的在提高学生餐营养水平,指导食谱制定。

  实行校服“双送检”

  网谈中,姜文义谈到了校服问题。据了解,2015年以前,青岛市校服全市一款,执行省物价局对校服价格的代收费限制标准,统一采购。 2015年开始,青岛市教育局创新校服工作模式,将校服款式、面料等选择权逐步下放学校,根据学校文化和学生特点,发挥学校自主权,学生、家长自主设计、选择厂家来制作本校校服。 2016年更是出台了校服双送检、双公示和审核回执单制度,建立线上线下交流、监督平台,切实杜绝问题校服进入校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相关新闻

  消费不平事 工商在线接招

  市工商局副局长今日做客青岛政务网


  晚报讯 通过近期数据分析及日常舆情监测,市工商局发现社会公众在消费纠纷方面反映问题较多,主要集中在家用轿车、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和通讯产品类商品质量及“三包”服务问题,网上购物、订餐、订房发生纠纷维权难等方面。消费维权无小事,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工商局将于11月23日下午两点到四点围绕消费纠纷热点问题处理举办一次网络问政,由市工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政带领消保维权等相关处室上线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网友们届时登录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模块积极参与。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伟)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小学 食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