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艺考"集训营"的日子:考生每天画画12小时

2016-11-24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生们正在画室里集中受训。



  文/半岛记者 魏海洋

  图/半岛记者 孟达

  崂山区沙子口的村庄里,坐落着一座特别的寄宿学校。近150名青岛高三学生在这里吃住,集训素描、水彩,他们的目标一样,都是2017年山东美术高考。这也是全市唯一一所可以寄宿的美术培训学校。11月23日,记者走进这所远离城区的学校,倾听这群美术生不同的高考梦。

  ■探访

  画画一天集训12小时


  坐落在沙子口村庄深处的这所学校叫新意新象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寄宿制、集训式的美术高考培训模式吸引了不少青岛学生,甚至还有一些外市的美术生。学校的布局非常简单,宿舍、食堂、办公室,还有两间类似于仓库模样的画室。

  学校从2015年开始才建成了寄宿制,将美术生集中起来,就是能将这群个性有些难管的艺术生“规矩”起来,突击美术统考和校考。细看学校的课表,还颇有集训的味道。学校早上8时开始上课,中午12时下课,吃饭午休后下午2时上课,下午5时30分下课,简短休息后,晚上7时上课,加上晚自习,学生们要学习到晚上12时。除去休息时间,美术生一天的学习时间是12个小时,如果算上有些学生早起和午休时加班,学习时间远超12个小时。

  而这些美术生的学习并没有丰富的课程,所谓学习就是反复在教室里画画,老师讲解,训练、改正,表面看起来还真是很枯燥。“幸亏每天画的内容不同,今天画布老虎,明天画水果,后天画茶杯,如果要是连内容都一样,还真是憋死。”一位画画的学生说,从七月份开始来到学校集训,我经常做梦,梦里也在画画,画笔一挥,一画一夜。

  ■问题

  心态不稳成最大问题


  “画画和学文化课相比,是个技术活,如果没有大量的练习,没有重复的练习,是根本走不出来的,画画技能是提高不了的。”该校校长苏友强告诉记者,重复的练习是每个美术生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们必须迈过去的坎。从今年7月开始,美术生开始集中进行封闭式训练,完全抛弃了文化课学习,突击12月18日举行的山东美术统考,以及此后一些知名大学进行的美术校考。

  对于今年这帮追逐艺考梦想的学生,苏友强有些担心,他主要担心在学生的心态上。“前不久省里和市里都举行了美术统考模拟考试,但是有很多学生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成绩。甚至有的学生到了考场手拿画笔就发抖,还有的大脑空白。”苏友强说,他找了不少学生纠因,发现是学生的心理压力过大,过分担心考试考不出一个好成绩,这样过分的担心反而导致发挥不正常。“适度的紧张是必要的,但坦然自若才是决胜的秘诀。当然,日常细心努力画画,提高技能才是决胜的基础。”

  另外,艺考生在学生管理上较为难管,也成了摆在学生面前的一大障碍。“厌学,躲避练习,谎称生病,焦虑不安,闹情绪的学生有很多,这都是考前的大忌,美术统考还有不到一个月了,今年提前两天考试,希望孩子们能够静下心来。”苏友强说。

  ■探秘 美术艺考,看似通途的冒险之旅

  每个人的梦想不同,选择美术高考的动机也不同。在艺考这条看似通途的机会面前,渗透着的不一定是简单的成功,而是一条艰难的路。

  门槛低,吸引大批考生

  2009年山东省高考美术专业实行全省统考,美术全省统考已经持续了多个年头。“从我们学校就可以看出来,越来越多的学生瞄准美术路。2012年学校人数五六十人,去年达到了100人左右,今年增加到了150人。”苏友强说,更多的人选中美术艺考,有多方面原因。

  不同于音乐、舞蹈等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艺考专业,美术艺考的门槛较低。“考生多半都是到了高中才半路出家的学生。”苏友强说,突击半年以上画画,完全能够通过山东美术统考,专业门槛很低。另外,美术专业对于文化课成绩的要求相对要低得多。只要能过美术统考,拿到资格证,文化课成绩只要能达到350分左右,就能考上一个本科大学。另外,美术相关专业非常多,工业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这为美术生的就业出口也提供了便利,客观增加了学美术学生的数量。

  为升学,真正爱的极少

  记者调查发现,真正跟着兴趣选择美术高考的学生非常少,很多学生和老师坦言,他们只是把美术艺考当成进入大学的跳板。“那种有兴趣才选择美术高考的学生连十分之一都到不了,凤毛麟角。”苏友强感慨地说。

  李奇霖已经在学校集训了快五个月了,枯燥的反复训练下,他依然坚持下来了。“耐下性子画画,这是我现在必须做的事,这是我升学路上最好的方法。”李奇霖的文化课成绩能考到450分左右,这在美术生中算很不错的成绩,但如果拿这个成绩冲击普通高考,本科的希望是零。高二开始,李奇霖开始集中训练,补齐美术专业上的不足,从一开始的画画不着窍门到现在渐渐有了方法,背后的艰辛付出只有他自己知道。“想上大学只能这样了,我目标是211综合类大学的美术专业,考上大学后就准备选修个二专业,让自己多一个选择。”

  本科易,难在上顶尖大学

  与李奇霖类似,来自胶州的田书畅也是如此,他想通过美术高考先考上一个不错的本科大学,然后再在大学里当兵,做一名大学生军人。虽然在文化课成绩上的要求要低,但如果要顺利通过美术统考,再拿到几所大学的校考资格证,必须要经历枯燥漫长的训练以及赶考的不断折腾,其中的艰辛和辛酸故事比比皆是。“都说艺考是捷径,但真正走下来可真不是个简单事。”

  而背后的金钱付出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记者探访发现,社会上的美术艺考辅导机构的收费不同,按7月份开始的半年集训课程来算,低的收费在1万元左右。而师资还不错的班收费要在3万元左右,如果要求小班化,费用就要达到6万元。而如果上那种精品协议班,费用高达半年近13万元。如果再加上赶考费用,画画材料费等,花费真的不是一笔小数目。

  “美术高考这条路,如果想考一所本科大学,只要努力应该很容易考上,但真正的难点在于考那些好大学。”苏友强告诉记者,清华美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都是非常难考的,有的学生甚至要复读好几年才能考上。

  支招 注重心理,注重构图

  离12月18日的美术统考不足一月,记者采访该校副校长辛铁峰,从素描和色彩日常练习的把握上支招,助力考生好好备考,考出好成绩。

  辛铁峰说,从专业练习的角度考虑,审题要仔细,注意物品数量以及对环境的要求;构图主次关系要明确,注意物品的大小错落及方向;物体结构要清晰,透视要准确;光影要统一,主观加强光影及黑白灰效果;深入刻画能力,加强视觉中心的深入刻画;加强近大远小,前实后虚的空间意识。

  而从美术统考考试评分标准上考虑,考生需要注意让自己的画作:构图新颖、富有张力;物品形体准确;黑白灰效果强烈;空间前后位置明确;物品深入有细节有看点。

  半岛都市报社每年高考期间都将推出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全国高校招生咨询会等系列高考活动,欢迎家长和考生加入半岛高考大讲堂交流群,QQ群号:51201242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