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校学生9成"校园贷"为衣服化妆臭美(图)

2016-11-24 09:1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宁可负债,不可“裸妆”。新近面向驻济高校的一项专题调查报告显示,接近九成受访的“校园贷”参与者称,款项主要用于彩妆、衣服、电子产品甚至是微整形等“脸面消费”。以“95后”为核心人群的在校大学生,越发展现出与前辈截然不同的消费观。

  



  这一份由驻济高校大学生团队完成的校园调研报告,以问卷的方式,获得了100名大学生的回答。在校大学生来源,以省内多所重点高校为主,主要通过“同学链”、“老乡链”展开,具有一定的可信性。

  问卷结果显示,有43.6%的受访者,生活费为600-1000元/月,36%为1000-1500元。这一基本开支主要来源于父母。其他一些开支的来源,则呈现多元趋势,比如勤工助学岗工资、奖学金、助学金等。

  花费去向调查显示,服装鞋帽、护肤彩妆以及电子产品排名前三,累计接近九成。

  

资料图



  驻济一高校艺术专业的辅导员老师称,根据她的调查了解,女生借贷,基本用来买化妆品和衣服,甚至是做微整形;男生借贷,则主要涉及购买品牌手机、电脑甚至是炒股等。消费目标,不同程度地指向“脸面消费”。同时,根据这位辅导员的说法,她了解的借贷最多的学生,曾单笔借贷8000元。

  问及还款话题,多数受访者表示,使用“校园贷”后,主要依靠父母所给和兼职创业所得去填补窟窿。有的会在电话里与父母“斗智斗勇”,有的节衣缩食,有的则会去校外做兼职。看起来,“适度消费”正在加速远离一些在校大学生的消费观,而校园信贷平台,恰好为这类同学提供了一个可以脱离父母迅速获取大量资金的平台,为他们创造了独立消费的机会和可能。

  



  以“95后”为核心的在校大学生群体,截然不同的消费观表现,让多位受访的“80后”驻济高校辅导员连称“落伍”。用他们的话说,自己10年前在校期间,没有几个同学化妆,而现在是没有几个同学不化妆。学生的衣服更贵、手机更好,让这些也曾年轻过的辅导员“自愧不如”。他们的担心则在于,各色商家对于在校学生群体的消费诱惑,看起来一点都不曾有所减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石念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校园贷 臭美 衣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