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得心梗每天惶恐不安 公益讲座为市民答疑

2016-11-24 11: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在一次单位体检中,35岁的张伟(化名)查出心律不齐,近半年来反复到多家医院接受检查,虽然结果并无大碍,但他总认为自己随时会出现心梗,为此整日惶恐不安……近日,在爱人的陪同下,他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焦虑门诊就医。

  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桂臣介绍,张伟的这种表现是典型的“心身疾病”。心身疾病是一组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但以躯体症状表现为主的疾病。这是因为个人性格及社会环境方面因素,或者有一定的应激源造成的,从而表现出各种不舒服,如心慌、胸闷、憋气、躯体不适等,甚至出现严重的疼痛,他们往往就诊于各大综合性医院,做各种检查。

  心身疾病分布于各个系统,常见的有溃疡病、溃疡性结肠炎、心血管系统的心身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局限性肠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原发性高血压及支气管哮喘等,“心身疾病是生物学、心理、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想要预防,不仅要认识到生物学因素的作用,还应注意心理社会因素、个体的遗传素质及生理反应等方面的相互作用。”李桂臣介绍,从个体的角度来说,预防心身疾病应做到培养健全的人格、掌握缓解心理应激的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储备社会支持力量,保持稳定积极的情绪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据介绍,心身疾病的治疗,一方面通过生物医学手段消除生物学症状,另一方面通过心理治疗去除心理病因,帮助患者适应环境,减少或消除应激源;通过药物治疗减轻或消除躯体症状,使情绪稳定;通过心理治疗,减轻或消除不良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提高适应能力,完善人格。

  11月26日(本周六)上午9:30,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举办《心理应激与心身疾病》公益讲座,地点设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李桂臣将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参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梗 公益讲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