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阁街道农村改厕有序推进 年底前完成9800户

2016-11-24 11: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安装的厕所(资料图)。



  文/半岛记者 王晓伟

  通讯员 张雪松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这不禁让人想到今年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农村厕所改革——一年时间,农村里“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老式旱厕统统换成了水冲卫生厕所,广大农民乐不可支。

  74个村庄约1.16万户,已完成122户

  11月18日,在东阁街道北窝洛子村,村民崔雨亭高兴地说:“以前家里老式的厕所太脏了,特别到了夏天蚊子苍蝇很多,现如今,政府给补贴,改成了水冲式的,又干净又方便,真是太好了!”

  此时在改厕施工现场,安装专业队的技术人员正忙着为村民改造厕所。量尺寸、搅拌水泥、贴瓷砖,每一道工序都特别认真。据了解,北窝洛子村是东阁街道推广农村改厕的74个村庄之一,10月份动工以来,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改厕122户,剩下的正在加紧改造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以来,东阁街道严格落实上级要求,以打造美丽乡村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总任务约1.16万户。为切实将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东阁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先后在山南头、官家疃两个平原村庄及王家庄、蝎山子两个山区村庄进行试点,为改厕工作的全面铺开打下基础。

  80%山区作业,解决资金难题

  为营造农村改厕的良好氛围,东阁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广播、悬挂标语、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宣传传统旱厕的缺点和卫生厕所的优点,同时向群众讲解政府对于农村改厕的补贴政策,免除群众后顾之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充分调动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外,该街道改厕村庄80%以上处于山区,由于地质坚硬、街道较窄且硬化面积较大,耗费资金远远超过上级补助数额,加上山区村庄自身经济较为薄弱,自行负担无从谈起,这就造成了山区村庄想改改不起的问题。对此,街道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破解,决定除青岛、平度两级财政补助的资金外,缺额资金由办事处纳入精准扶贫项目,通过财政兜底、结对帮扶等扶贫措施进行解决,确保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改厕、沼气、有机果蔬,环保模式启动

  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分批实施”的原则,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规划,统一标准,逐村制定实施计划及资金投入计划。组建10支专业的施工队伍,将74个村庄分两批进行推进,目前,已有48个村庄、7035户完成改厕工作,年底前将完成9800户,占总任务的90%。

  下一步,该街道将在顺利推进剩余村庄改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改厕局部细化及后续长效管理工作,破解资金保障难题,积极探索粪液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的新路子,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建立“改厕+沼气”、“改厕+有机果蔬”等节约环保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