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已完成205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2016-11-25 06:3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岛城,有一批始建于上世纪末的建筑,经过近20年的风吹雨打,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冬冷夏热”等情况。为改善这些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正抓紧为十几个小区实施外墙保温工程。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墙改节能办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已完成205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顺利完成年度计划。通过实施节能改造,居民、企业、政府三方获益,成效明显。

  ●探访

  丰华园小区穿上“棉衣”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奉化路2号的丰华园小区看到,13个楼座的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全都焕然一新。 “这小区有多层,有高层,都是十多年的老房子了。 ”丰华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贾淑芳说,小区建筑面积为7.5万平方米,建于2004年,共有538户。 “我们这些老房子,保温性能差,十多年的风吹雨打让楼体外墙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渗水时有发生。一到冬天,寒风顺着窗缝、门缝飕飕地往屋里刮,墙都是冰凉的,虽然安装了供暖设施,但许多居民都反映家里温度不达标。”贾淑芳说,今年3月份,她听说有外墙保温改造项目后,就主动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提交申请对小区实施外墙保温。

  经过入户调查、审批、联系施工单位等一系列程序,青岛能源热电被确定为代建单位,对这13座居民楼实施了外墙保温改造,施工从10月份启动,目前仅剩下收尾工作,相当于给老楼穿上了 “棉衣”。

  保温板全用新型防火材料

  “作为专业供热企业,丰华园小区的供热服务由我们提供,既有建筑节能施工中,我们选用优质保温板,最大限度提高保温效果。 ”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生技部部长刘涛表示,其中多层建筑保温板按照国标选用B1难燃型防火材料,宽度为6厘米,高层建筑选择A1阻燃型防火材料,宽度为2厘米,尽管厚度不同,保温效果却达到一样的标准。

  尽管施工还未最后完成,穿上“棉衣”的老楼已让居民感受到了温暖。“之前供热效果一直不好,暖气片虽然烫手,可是家里温度就是不热,加上保温板后,家里的温度至少提高了2℃。听说底楼和顶楼的温度提高得更多,邻居们都很满意。 ”小区居民姜女士说。

  通过改造供热满意度提升

  今年,青岛能源热电共计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9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市南区和崂山区,涉及19个小区7000余户居民。“市南区的弘信山庄、旭日花园及田家村457号、丰华园、东方花园、矿泉花园、琴岛山庄、芝泉山庄小区,总面积为39.51万平米;崂山区项目共计9个小区,分别为海军大院、园中园、绿茵新村、大麦岛居民安置楼、青岛大学教工宿舍、建飞花园一期、淘金花园、锦园小区南区及锦园小区北区,总建筑面积约为30.16万平米。 ”刘涛说,通过节能改造,明显改善室内热舒适度,不仅供热满意度提升,申请退费的居民明显减少,而且小区整体观感更美。

  “经过节能改造后,换热站的出水温度降了下来,而居民家里的温度却提了上去,企业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为岛城环保做出贡献。 ”刘涛说。

  节能改造后房屋冬暖夏凉

  节能改造后的“节能住宅”会给住户带来哪些切实的好处呢?刘涛表示,首先,节能住宅采用的围护结构能有效改善居室的热环境,由于节能住宅外墙穿上了一件“棉袄”(外墙保温系统),头上戴了“帽子”(增强屋面保温),外墙采用了中空玻璃保温窗,因此居住在节能住宅内冬季会明显感到比普通住宅温暖舒适。

  即使需要开空调取暖,它的耗电量会明显低于普通住宅。在夏季由于通过外墙进入室内的热量大大减少,屋面上有了隔热、通风措施,窗户使用能反射太阳热能的玻璃或者有外遮阳,使节能住宅的隔热性能大大提高,夏季需要空调降温的天数相应减少,因此节能住宅是冬暖夏凉的住宅。另外,中空玻璃窗的采用可降低外界噪声对室内的影响。再者,节能住宅穿了“棉袄”,戴了“帽子”,有效地保护了住宅的围护结构,使外界温度变化、雨水侵蚀对建筑物的破坏大大降低,从而解决了屋面渗水、墙面开裂等住宅顽症、延长了建筑物寿命,降低了维修费用。此外,由于外墙、屋面采用了保温、隔热措施,使其内表面温度比普通住宅降低2-3℃左右,房屋室内热舒适性得到改善。因此节能住宅不仅能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可以减少部分生活开支。

  ●调查

  供热不暖有三大“拦路虎”


  “目前,供热不暖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绝大多数属于非保温节能建筑,存在建筑能耗高、保温性能差的问题,这样的老房密闭性不好,甚至还有渗漏水现象,这样的既有居住建筑最好进行节能改造。”刘涛介绍说,其次,是属于单管串联的老供热系统,这样的系统在2004年以后新建的供热设施中基本就没有了,这种系统不便于调试,水力平衡失调严重,再加上老系统锈蚀比较严重,热源的阻力也会加大。像这样的系统可以实施“串改并”改造,但需要整栋楼居民的配合,出一部分费用进行分户计量改造,改造后可以节省每年的供暖费用。 “最后,就是个别用户将家中暖气私接乱改,这样自己家虽然热了,但影响了整栋楼的热源循环。 ”刘涛说。

  ●服务

  外墙保温改造这样申请


  岛城市民申请外墙保温的流程为,按照青岛市既有非节能建筑综合节能改造政策,有改造需求的区域,应该有产权单位房管部门或居委会,在三分之二以上用户同意改造,并由用户或产权单位自行出资改造节能窗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前提条件下,由房管部门或居委会将申请改造意见反映至街道,由街道按照程序上报至所在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由区政府相关部门本着统筹规划,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汇总后报市建委统一审批。需提报的材料有项目名称、位置、计划改造面积及户数、屋面情况、用户同意改造率及同意改窗率等相关资料。

  一:城市管理热线电话:12319

  二、青岛市内三区各供热企业24小时服务电话:

  青岛能源集团:96556(受理下属能源热电公司、能源开源热电公司、能源泰能热电公司、原铁路红宇、原碱业热电供热范围供热相关服务问题)

  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96559

  青岛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85821724

  青岛金湖热力有限公司:85810404

  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83778177

  三、青岛其他区(市)供热管理部门监督电话:

  崂山区市政公用局 88997833

  城阳区城管局燃管处 58770350

  黄岛区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管理办公室供热管理科 86160162

  胶州市城建局公用事业处 82289208

  平度市公用事业管理处 88319669

  即墨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 86658370

  莱西市燃气管理处 87420809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