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历时最长创客节 4万学生争相"露一手"

2016-11-27 07: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沧区中小学生创客节闭幕式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科技迷。



  

学生操作迷你机床,当了一把小创客。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大到社会创新,小到学生学习,“创客”一词已经深入人心。而对于青岛的中小学生来说,创客教育已经慢慢渗透进了日常教育教学甚至学生的学习生活。到底创客能给中小学生带来什么?11月26日,历时半年的李沧区中小学生创客节闭幕,创客成果、有趣的科技活动进行了集中展示、集中尝鲜。记者深入采访,探究新鲜好玩的科技特色活动带给学生和学校的改变。

  ■现场

  智能机械臂可以3D打印


  11月26日上午,2016年李沧区中小学生创客节闭幕式暨成果展示活动在青岛王埠小学举行,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千余名同学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科技作品,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同学们目不暇接,犹如置身科幻世界。记者也来到现场逛了一圈,发现了不少新奇的科技。

  学校风雨操场的入口处,几个小学生围住一堆零散的塑料积木,你一句我一句地商量,他们正在进行创意搭建,将自己脑袋中的创意用积木搭建表现出来。一旁的VR虚拟技术体验也非常热闹,众多小学生戴上VR眼镜体验虚拟飞行的感觉。记者注意到,一个展台旁,不仅聚集了不少小学生,甚至还有不少家长,凑近一看,这是一堆缩小版的数控机床、机械臂、车床,不少孩子在机器前忙着切割木板。

  “这是智能机械臂,可以实现3D打印、激光雕刻、画画等功能。”负责老师说,这些机器都是专门为中小学生开发的,通过简单编程来实现操作,越来越多的高端机械机器变得“平民化”,走进中小学生的世界。现场还有沙画制作、科普小实验、智慧电子等多达数十种科技产品,让前来体验的同学们过足了瘾,不仅能看,还可以上手体验。

  ■成长

  玩转创客活动利于学习进步


  创客教育在职校中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天现场还有青岛电子学校的高中生为初中生和小学生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和令人称奇的科技小实验。“来,你试着用手左右晃一晃。看,这些LED灯变色了吧。”电子学校高三学生陈乾制作的“光立方”可以通过动作传感器来统一改变LED灯的颜色,吸引了不少小学生前来请教。

  陈乾说,他是学校“智慧电子创客工坊”社团的队员,计算机专业,学校倡导创客精神,他们在平常的学习中加入很多技能操作,编程、运用传感器都不是难事。他所在的社团还制作了“光感风车”、“香蕉钢琴”等作品。

  闭幕式的展示活动中,四轴飞行器不时腾空而起,吸引了很多同学的目光。正在操作飞行器的孩子是来自永和路小学的李高健,他刚刚拿下了山东省机器人比赛青岛站无人机项目的一等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无人机小达人和发烧友。“玩无人机,参加创客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玩飞机时必须异常专注,这种锻炼让我在日常学习中也能更加集中精力。”对于儿子学习科技类知识,李高健的爸爸李正林非常支持,他认为孩子争当小创客不仅能够收获自信,还能开拓视野、开拓大脑,对学习有积极作用,这是孩子参加创客活动的最终目的。

  ■做法

  全区4万中小学生全员参与


  李沧区教体局局长韩川德表示,创新已成为时代的主题,如何让创新理念渗透到中小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真正为学生而用,李沧区教体局一直在探索。“李沧区教体局提出‘多彩教育’理念,各学校通过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形成了浓厚的校园创客文化氛围。”

  今年5月,在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创客挑战赛上,由李沧区科技馆和沧海路小学全力组建的沧海路小学创客社团一举夺得小学组冠军和季军。7月,山东省首个青少年航海模型培训基地落户李沧。“李沧科技教育的突出实力来源于多年来持之以恒的科普基地建设、创客教育普及。”韩川德说,如何动员所有的学生参与到创客活动中,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很重要,全区45所中小学近40000名中小学生全员参与是李沧区科技教育的特色之一。

  据李沧区科技馆馆长孙健介绍,李沧区从2014年开始举办中小学生创客节,每一届都历时6个月,是全市历时最长的创客活动。今年该区的创客节有创新与艺术、创新与工程、创新与生活、创新与信息技术四大板块,先后开展了网上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征文、科普论坛等14大类别系列活动。

  ■保障

  42名科技教师分布教学一线


  “重硬件建设和全区科技学习氛围的营造,使李沧区45所中小学科技教育得以均衡发展。”孙健说,光硬件和活动的拉动是不够的,使学生们爱上科技,喜欢动手动脑参与科技研究活动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师资力量。

  科技专业教师师资培养一直是李沧区打造的重点,42名潜心敬业的科技教师分布在全区中小学教学一线,支持全区科技教育走在全市前列。11月16日当天,来自中国台湾的大学科技老师为李沧的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趣味丛生的科技兴趣讲座。“借助高校和社会各界科技专家优势,我们建立起以学校科技辅导员为主力,引入国家深潜基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军潜艇基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专家为导师,打造了多元科技团队,合力推进李沧科普教育的发展,建立区、校两级创客教育联盟。”孙健说。

  据介绍,在学校层面成立以信息技术、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科学、综合实践学科为主,汇聚语文、数学、艺术等其他学科的创客教育团队。使学科教学与创客教育紧密结合、互为补充和深化,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趋势

  全方位支持创客教育


  创客教育、创新意识深入中小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不仅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推动个性发展有重要作用,也和中高考改革强调的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的理念相契合。在教育发展中,如何搞好创客教育,不能“散养”,专业发展和系统成长是趋势,青岛也在这些方面创新。

  11月25日,以“创客教育——引领创业创新教育再出发”为主题的教育论坛在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举行,当天青岛市教育学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会上指出,委员会成立后,各理事单位将结合青岛创客教育实际,建立创客多元教育平台,以创客潜能心理测评系统为依托,从素养测评、资源推荐、教师培训、活动组织等方面,为青岛市教育系统规范地开展创客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创客节 中小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