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拒做低头族 25条公交线喊你"丢书大作战"

2016-11-28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在车厢放置图书。



  半岛记者 董夏 通讯员 袁灵秀 张倩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7日讯 近日,“丢书大作战”在北上广启动,引发读书热潮。11月28日,这场热潮将继续席卷岛城,交运温馨巴士与中国“丢书大作战”发起方“新世相”正式合作,首批在25条线路的公交车座位和车载报袋内“丢”放书籍,这也是“丢书活动”首次在岛城公交车上亮相。市民乘坐温馨巴士时可以留意座位和车载报袋是否有粘贴黄色标签的崭新书籍,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后可以带回家阅读,看完后再放回公交车内,让这些书继续“漂流”。

  “丢书大作战”缘起于英国,电影《哈利·波特》中赫敏的扮演者演员艾玛·沃特森将自己喜欢的书放在地铁的任一角落,并在书内附赠留言条,以此来推广地铁阅读和全民读书。而效仿艾玛·沃特森的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在北上广三地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明星、作家、媒体人的加入。27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在北上广掀起读书热潮的“丢书大作战”将正式入驻岛城,由新世相提供的首批500本活动书籍将“丢”在交运温馨巴士所属的25条公交线路上。27日下午2时许,所有图书已经抵达岛城,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在书籍的首页、扉页一一粘贴上醒目的“丢书大作战”和“温馨巴士”的标识,以方便市民在车厢内寻找。据悉,这些书籍都是精心挑选,内容涵盖了历史、人文、生活等多个类别,可以满足岛城不同群体乘客的多样化阅读需求。

  从28日早8时起,工作人员会随机向车厢内的座椅、车载报袋等位置放置图书,市民在乘公交时可以注意车厢座位和车载报袋是否有粘贴“丢书大作战”标识的崭新书籍,来寻找身边心仪的图书。同时,关注交运温馨巴士官方微信,在留言一栏输入“青岛丢书”,能直接查询已开放“藏”书的公交线路。

  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经理周晓润表示,营运车辆回到场站后,在每天的巡检过程中,驾驶员会提前整理好未被领取的图书,同时,温馨巴士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对投放、归还的书籍情况进行统计,详细记录车号、书籍名称以及投放位置,及时调整车内书籍的增减数量。

  据介绍,在公交车上“捡”到图书的乘客,可以在上下班路上随手阅读,这些书也完全可以带回家进行仔细品读,读完后继续“丢”在温馨巴士公交车内,等待下一位乘客的领取。

  工作人员还展示了每本书内设置的留言栏,每个读者在看完书后都可以将个人见解、读书感想放在留言栏内,传递给下一位乘客,也可以扫描书籍扉页右下方的二维码,关注这本书的漂流轨迹。

  “此前,公交车上放眼望去全是玩手机的‘低头族’,希望丢书活动的开展能让这一现象得到改观。”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温馨巴士和新世相还将根据试点的实际效果,在更多线路上进行推广。

  丢书线路

  31路、223路、462路、468路、601路、603路、605路、606路、607路、608路、609路、610路、612路、613路、617路、626路、629路、637路、640路、641路、672路、隧道3路、隧道7路、青西快线、旅游观光巴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