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香扩音喇叭叫卖扰民 城管来就调低一走就放大

2016-11-28 13:1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称,因为楼下的丹香面包店每天晚上都使用扩音喇叭打折叫卖,让他们无法好好休息。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投诉:丹香面包店扩音喇叭扰民

  “丹香,老婆饼十五元两盒,奶酪包十元两个,欢迎选购……”近日,家住李沧区237号中海国际社区一里城1号楼的市民李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称, 因为楼下的丹香面包店每天晚上使用扩音喇叭打折叫卖,让她和邻居们无法好好休息。李女士说,从傍晚5点一直到晚上9点响个不停,声音还特别大!音响广告 循环播放,声音刺耳,周围居民不堪其扰。像李女士说的一样,家住百通花园的市民朴女士说,自己上夜班轮班,有时候下午至晚上十点前需要休息,但楼下的丹香面包店使用扩音喇叭叫卖,从傍晚一直持续到晚上,有些居民家里的孩子被吵得无法专心学习。他们曾找到该超市相关人员交涉此事,但没有效果。

  探访:面包店与管理部门“打游击”

  26日1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万年泉路212号甲户丹香(万年泉路店)走访发现,离店还有五十米的地方就听到了“丹香,老婆饼十五元两盒,奶酪包十元两个 ,欢迎选购……”高音喇叭叫卖声。记者看到,一些路人路过此处,有时候会被吵得无法接听电话,跑步离开。“这家面包店的音响大得像搞音乐会一样,听得 我心脏都受不了。 ”市民刘先生说,自己家住面包店对面的中海国际社区一里城2号楼27楼,每天下午到晚上九、十点都不敢开窗,“虽然我家与面包店之间隔着一条三十多米宽的马路,但是噪音听得清清楚楚的。”刘先生说,他们小区的业主已多次举报,但是管理部门来人了,面包店就调低一下音响,人走后,又调高音响揽客,与城管等部门“打游击”。随后,记者跟随刘先生来到他家打开客厅的窗户,果然,楼底下的丹香(万年泉路店)的扩音喇叭叫卖声不绝入耳 ,而且声音很大、很清楚。记者使用噪音检测仪测试得出的结论是平均噪音53分贝,最低噪音11分贝,最高噪音78分贝。“这家面包店还三天两头换广告词轮番轰炸,我也是真心醉了!”刘先生无奈的说。

  对此,记者联系上丹香(万年泉路店),工作人员小王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公司搞活动,一般只在周六周日15点至20点期间会使用扩音喇叭宣传。“以前是有城管和管理部门协调过,但不是限制我们店。”小王说,他会将周边居民的意见转告店长。

  结论:噪声揽客,居民可报警

  律师说法:整治噪声污染有法可依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以为噪声污染对人的伤害程度是隐性的,无法量刑。正是这种“轻量级”伤害,造成了人们对噪声 污染的纵容。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 他发出高噪音的方法招览顾客”。第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并处罚款”。第五十八 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一)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二)违 反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噪声敏感建 筑物”指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住宅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建筑。“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是指医疗区、文教科研区和以机关或民宅为主的区域。警告 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在此,律师提醒市民,若是遇到有商家滥用高音喇叭或其他音响器材,高分贝播放音乐或广告来招揽生意的话,请 及时拨打110报警进行维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丹香 扩音喇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