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轮联赛裁判判罚不公 CBA公司成立有根治盼头

2016-11-29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杜金城

  “裁判现在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了,现在谁来监管裁判,裁判问题解决不好,中国篮球迟早要步足球后尘!”在11月27日晚,CBA第11轮同曦主场负于北控后,主场的工作人员面对电视镜头说出了这样耸人听闻的话。其实,类似的“危言”绝不是第一次出现。几乎每个赛季,CBA的裁判问题总要有那么几周甚至是几个月霸占媒体头条。如果联赛不从根本上改变,裁判问题还会持续发酵。好在,前段时间成立的CBA联赛公司为这样的变革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裁判争议到底有多大?

  CBA到底有没有“黑哨”?搞定一场比赛,需要给裁判送多少钱?这些问题一定不是媒体、球迷这个层面能够回答的。但从每个赛季都爆发的裁判矛盾来看,篮协对于裁判这个群体的监管与督导的确存在问题。

  拿这轮闹得比较凶的同曦与北控的比赛看,裁判在吹罚上的确对主队罕见得严厉。不仅将唐正东、阿巴斯两人罚下,一些具体判罚的确值得商榷。整场比赛,客队的罚球数比主队多了将近一倍。这样的吹罚直接导致主队输球,裁判赛后还差点被球迷围攻。

  无独有偶,在本轮进行的新疆主场迎战辽宁的比赛中,裁判最后时刻的判罚也受到了争议。辽宁方面质疑裁判对新疆队一次干扰球没有做出判罚,并对本方队员的一次“2+1”进攻错误地吹罚了犯规。

  裁判问题在CBA联赛已经基本成为一种常态。几乎每个赛季、每轮比赛、每场比赛都或多或少的会因为裁判的判罚惹起一些涟漪。所不同的是,这些有争议的判罚最终引起的影响有多大。球迷不会忘记麦蒂加盟双星男篮的那个赛季,双星客场挑战八一时,因为裁判的争议判罚,场上发生激烈冲突。麦蒂赛后讽刺裁判为瞎眼老鼠。这件事也算让CBA的裁判问题有了国际影响。而像本轮发生的裁判争议,估计几天过后也就会烟消云散。

  裁判问题的确已经严重影响了CBA联赛的质量与发展。同曦主帅丁伟在本轮过后用了“邪不压正”四个字来隐喻这个问题的严重。如果裁判问题始终不解决,那联赛在未来垮塌绝不是危言耸听。

  裁判收入到底有多高?

  球迷一直对裁判的收入比较好奇,这里指的“收入”自然是明账上的劳务费与可能存在的“灰色收入”相加。从篮协目前公布的裁判执法“价目表”看,一位经验丰富的国际级裁判,在吹完一个赛季,能够拿到手的收入也就是10万块钱左右。“灰色收入”具体的金额则只存在于江湖传说。

  对于10万这个数,大部分球迷一定会觉得不算多。这些看起来权力巨大,分分钟可以决定价值上亿球队胜负的“大法官”一个赛季下来,正常的劳务费的确不算多。这还是建立在常规赛、季后赛几乎每轮都吹的基础上。因为目前明码标价,吹罚常规赛一场也就2000元,季后赛3000元。所以指望吹比赛发家致富基本是不可能的。

  当然,CBA的裁判基本不会依靠吹罚比赛的劳务费来过活。不要理解错误,因为这些名哨大都有着一份更为体面的工作。他们一半左右是在大学工作,还有一些是体育局官员,比如金哨杨茂功,他就是沈阳药科大学体育部的教授,乔龙升是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部的副教授,宋延平是山东省篮协裁委会副主任。当然也有非体育圈的人士担任裁判的,杨晓光就供职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公共事业局。

  这些裁判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本职工作轻松体面,收入有保证,且退休后有保障。他们基本对正常的劳务费不会看在眼中。吹CBA联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体现这些裁判江湖地位的舞台。至于江湖传说,万把块钱就能搞定CBA裁判也基本属于杜撰。想想这些老师、教授们可能为那点小钱铤而走险吗?

  裁判圈到底有多黑?

  大部分球迷都会认为,在CBA当裁判是那些名哨们增加“外快”的途径。传说中的“人情费”、“灰色收入”等确实每年都传得沸沸扬扬,2013年就已经传出CBA裁判普通场次能拿到手的“人情费”,是他们“劳务费”的50倍,到了去年,更有传闻称有俱乐部每年拿出一千万当“人情费”。传闻的真实度有多少不得而知,但裁判错判、漏判甚至是黑哨、人情哨应该是存在的。但裁判圈也不一定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黑”。

  就像当年中国足球没有经历反赌扫黑前,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裁判界存在“黑哨”一样。没有公安司法部门的介入,无论外界怎样高喊,CBA裁判界的所谓“黑幕”只能存在于江湖传言。所有的传言听闻又有多少可信度也是仁者见仁。

  其实,如今联赛中的不少错判漏判,也并非完全不能理解。球迷们希望看到一场“零误差”的完美比赛,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裁判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即使NBA引入了回放系统,但让裁判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马上做出判断,难免还会主观,错判漏判照样存在。只不过在我们联赛裁判难以职业化又存在诸多江湖传言的情况下,裁判早已被“妖魔化”,任何的一点纰漏都会和黑哨联系在一起。所有的小矛盾瞬间都会被激化,所谓的“黑哨”问题也就显得愈加严重。

  裁判职业化到底有多远?

  解决如今CBA裁判问题很重要的一条手段就是裁判职业化。只有当裁判全身心服务于这个联赛,他们的利益与这个联赛息息相关,并且完全受到这个联赛制约管理的时候,他们的公正性与外界对待他们的态度才会发生改变。

  前不久成立的CBA联赛公司让裁判职业化工作又向前迈进一部。其实,按照篮协规划,在今年的联赛当中,应该已经出现少量的职业裁判。但指望原先那部分“名哨”转为职业化显然不太实际。因为让班琦、乔龙升们为了当专职裁判放弃现在的优越待遇,的确需要费一番思量,也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篮协全面推行裁判职业化就等于是抛弃了原本裁判圈当中最资深最权威的一部分人,这也是职业化推进的一个难点。

  CBA公司的出现为裁判职业化提供了最好的保障。未来如果一切顺利,CBA的裁判也能够像NBA一样全职服务于这个联赛。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职业裁判如果出现过多的错漏判,在内部使用上就会体现出来,如果达不到篮协的要求,不排除解约,因为职业裁判一定不是终身制的,是合同制的,真不符合可能会走人。”有了这样的用人机制,CBA裁判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裁判 CBA公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