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公立中小学学生午餐"提标":每人每天10元

2016-12-02 09: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孙雅琴 图/半岛记者 孟达

  学生吃10元标准午餐,只需交8元钱,政府每人每天补贴2元。12月1日,记者从崂山区教体局获悉,从2016年11月开始,崂山区公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餐费执行10元标准,其中由区财政每人每天补助2元。此项政策实施后,区财政每年支出800余万元,惠及学生2万余人。

  

崂发小学的孩子们在食堂用餐。



  三菜一汤,午餐有了明显提升

  12月1日,记者在崂山区崂发小学看到,学生的午餐为三菜一汤:白灼大虾、山药炒肉、黄瓜炒鸡蛋、金针菇鸡蛋汤,还配有酸奶,孩子们一个个有秩序地排队打饭,吃得津津有味。“现在我们的午餐可丰盛了,有虾有鱼,很开心。”6年级1班学生陈丹雪兴奋地说。家长委员会的苏春燕也说,由于财政补贴,这一个月孩子在学校的伙食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学校也在征求家长意见,我认为要是午餐再给孩子加个水果就更好了。”

  “受学校及家长情况限制,我们学校以前的午餐是4.5元每人每天,去年才将学生午餐标准提高到7.5元每人每天,现在政府补贴后,学生的午餐标准提高到10元,很受学生及家长欢迎。”崂发小学校长常方森介绍,学生午餐标准提高了后,孩子们的午餐也由原来的一荤一素一汤变为现在的一荤两素一汤,酸奶也由原来的一三五供应变为现在的每天都有,伙食改善了不少,最近学校还给学生们准备了大虾、排骨、鱼肉等午餐。

  

厨房师傅在操作间为学生制作午餐。



  记者看到,崂发小学的整个食堂分为两层,一层是操作间,二层就餐。两层中间还有一个专门的传菜电梯,一楼师傅把做好的饭餐放在电梯上就可以直接传送到二楼,十分便捷。

  

崂发小学的工作人员通过传菜电梯把饭菜从一楼传到二楼。



  饭菜留样,提高安全监管

  而在崂山区麦岛小学里,不仅午餐标准有了明显提高,在菜品的安全监管方面更是做足工作。记者在后厨走廊里发现墙上有一个饭菜留样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每天每道菜的留存情况。“每道菜我们都会留存一部分装在不同的保鲜盒里,在冰箱里放满48个小时。一旦孩子的身体在两天内出现任何异样,即刻就会对这些留样进行检测,看看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麦岛小学食堂管理员徐海英告诉记者。

  此外,麦岛小学食堂里每一个杂粮储存盒上都有最高量和最低量刻度线。“我们通常10天就进一次杂粮,根据刻度线,可以及时更新杂粮下一次的进货量,避免一种杂粮进货过多,出现受潮发霉等情况。”麦岛小学工会主席王爱玲表示。据介绍,自2016年5月份开始,崂山区学校统一实行餐饮业6T管理模式,目前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均按要求完成6T管理建设,有效降低了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

  崂山区食堂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崂山区有公立中小学校35所,在校学生27000余人。在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状况、午餐标准及餐饮质量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崂山区又出台并实施了学生营养午餐补助政策:规范学校餐厅人工及水电气费用的支出途径;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标准定为每人每天10元,区财政补助2元。

  “无论是市区学校还是乡村学校,全部统一标准。”崂山区教育体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祥具体介绍,学校餐厅用工费用统一从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中支出,餐厅水电气费用统一从学校办公经费支出,此举保证了学生餐费只用于原材料支出,政策涵盖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标准每人每天10元,对于午餐标准10元及以下的学校,学生负担8元,区财政每生每天补助2元。此政策涉及28所学校惠及2万余名学生。

  “之前学校食堂水电气费及人工费都在学生餐费里出,平均下来大概1.5元每位学生每天,现在全区餐费标准由原来的8元提高到10元,但实际上学生们的午餐标准提高了不止2元每人每天,总的计算下来每人至少提高3.5元每天。”王明祥表示。此外,崂山区还认真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23所学校的25个食堂全部完成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建设,创建率达100%。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