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八大湖街道走进校园开展防艾宣传(图)

2016-12-02 10:3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日消息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为了提高青少年对艾滋病的认知,时刻树立安全意识,反对社会歧视,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八大湖街道的青春健康项目走进校园,与青岛卫生学校100多名师生们一起开展了防艾宣传活动。

携手防艾,重在预防



  现场,通过野火游戏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了艾滋病的传播速度。老师在大家不知情的时候随机选择4名学生作为艾滋病患者,然后进行了三轮握手活动,每一次握手都代表一次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患者”通过特定的方式告知对方被感染病毒。三轮过后,“被感染者”与健康人分成两列,大家惊人的发现,现场被感染者高达70%以上。

  大家通过野火游戏分享了“感染者”、“被感染者”及“感染者亲密人”彼此间的感受。老师采访了一位“被感染者”得知自己被感染病毒后的感受是什么,这位“感染者”苦着脸表示“生无可恋,很绝望,不知道该怎么办”,旁边的同学配合的表示“嫌弃”。夸张的表情和语调让大家忍俊不禁,哄堂大笑。虽然只是模拟活动,但是也不难发现这代表了艾滋病感染者的真实感受和所在的环境--自己的绝望和社会的歧视。活动最后,同学们为彼此系上红绸带,并且承诺做防艾天使,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

  通过活动不仅是学习艾滋病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分享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和传播性,加强防艾意识,同时也营造平等的社会环境,杜绝社会歧视。幸运的是,在分享环节发现,青春期的孩子对艾滋病的理性认识已经大大增强,并没有“谈艾色变”,大家都普遍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日常的生活接触并不会导致病毒传播,这是艾滋病预防工作的进步,也为未来和谐社会环境奠定了基础。

  文 孙贴静 实习生 纪豪杰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