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1名母婴护理师大比拼 80后90后有10人

2016-12-04 17: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12月3日、4日,青岛市第五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母婴护理师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全市家庭服务行业的201名技能高手齐聚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大展工匠风采。根据比赛规则,成绩前7%的选手将获得由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授予金牌荣誉称号。

  



  201名“国标”人才大比拼

  母婴护理师比赛共有201人参赛,与往年的500多人相比少了一半多,这是为什么呢?“这是我们此次大赛最重要的变化之一,提高参赛门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于飞告诉记者,之前的母婴护理师比赛基本不设门槛,只要是行业内即可,参赛人数也每年攀升。而当下随着母婴护理师的重要性越来越彰显,父母们也都希望下一代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优质母婴护理师的需求量未来将会更加火爆,此次活动就是想通过竞赛,培养、吸引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家庭服务业中,带动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满足居民家庭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为此,为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让大赛更规范,此次大赛参照“国标”母婴生活护理师要求,要求参赛人员必须持证、有工作经验、服务满意度高、零投诉,确保竞赛选手高能高诚信。同时,扩大参赛范围,打破地域限制,凡在六区四市符合参赛标准的母婴护理师均有报名资格,为全市母婴护理师搭建展现职业技能和风采的平台。此外,更新考试内容,根据母婴生活护理师护理服务标准(国际)要求,制定复习大纲并统一赛前培训,培育并提升青岛市母婴护理师综合能力。据介绍,此次参赛的201名参赛者中,60后和70后有191人,占95%,80后9人,90后1人,四五十岁的妈妈级母婴护理师是主力。

  不能光会做,还得会说

  今年41岁的徐女士做母婴护理师5年了,今年是第二年参赛,只见她熟练地操作着如何护理孩子,同时不时地抬头向对面的评委解释着什么,“我们在实操的时候也会做相应的讲解。”徐女士表示,不光是在比赛中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更要如此,“需要将为什么这样护理孩子的好处告诉家属。”她表示,做好母婴护理不光是会实践就行,还得明白为什么这样做,讲出这样做的好处,让家属们明白,“这样大家才能信服,也愿意配合并接受指导。”对此,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工作人员表示,与以往人们重实践不同,现在更讲究理论与实践并重,“不能光会做,还得能说、会说。”所以他们在实操课程中加入解说这一环节,“而且从去年开始,在大赛中加入了理论考试。”

  据介绍,此次比赛获得前六名的选手,将分别按第1名5000元、第2名3000元、第3名2000元、第4~6名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竞赛成绩前7%的选手将获得由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授予金牌荣誉称号。获得第一名的选手还将由大赛组委会授予“青岛市第五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暨市家政服务协会第八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母婴护理状元”称号,由“两会”共同颁发荣誉证书。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母婴护理师 比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