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网约车的"安全进化论"

2016-12-04 10: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12月2日,滴滴出行宣布“猎鹰滴滴现场保障计划”上线。首个落地城市为南京,明年将在30多个城市推广。当事故发生后,代号“猎鹰”的滴滴现场调查员将通过平台派单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抵达事故现场,提供现场勘查指导,及时处理交通事故、人伤处理,解决司乘冲突等。(12月3日《深圳商报》)

  平心而论,野蛮生长的网约车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安全风险应当分为两类:一是你有我有大家有的概率风险。二是靠制度可以制衡的逐利风险。另外,也应该看到两个层面,第一,网约车安全,要一分为二。不能把网约车上出的事儿,统统扔进“网约车安全问题”篮子里。第二,网约车在尚未彻底合法化之前,其“小媳妇”身份注定了在安全进化上有着天然的敏感与警惕。这些努力,往大处说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往小处说,其实也是对公共关切的网约车安全议题的正面回应。

  共享经济面前,谁也不是“老司机”。宽容网约车平台的发展,看得见其苦心孤诣的“安全进化论”,起码公共政策在待其转身的时候,会留下三分柔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