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彩虹"志愿服务队成立一年 服务15万小时

2016-12-06 08: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卫计委党员志愿服务中队的志愿服务者为患者发放宣传材料。



  文/图 半岛记者 徐军 通讯员 肖海青

  今年12月5日是第31个“世界志愿者日”,2015年第30个“世界志愿者日”前夕,青岛市卫生计生委重新整合了卫生计生系统内的志愿服务资源,成立了“健康彩虹”卫生计生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60余支志愿服务大队。在服务队成立后,从市卫生计生委到岛城三甲医院,再到各区市医院甚至一些乡镇卫生院,岛城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的志愿服务行动蔚为壮观。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发展,青岛卫生计生全行业志愿者队伍达到2万余人,年度总服务时间达到15万小时。

  ■“健康彩虹”

  成立一年服务15万小时


  2015年12月2日,在第30个“世界志愿者日”前,青岛市卫生计生委重新整合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60余支志愿服务大队,成立了“健康彩虹”卫生计生志愿服务队伍。此后,岛城卫计系统的所有志愿者有了正式的组织,并实现了注册登记和志愿者服饰的统一,大大调动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今年12月5日是第31个“世界志愿者”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健康彩虹”志愿服务队成立一年来,全行业志愿者队伍达到2万余人,年度总服务时间达到了15万小时。

  记者了解到,“健康彩虹”志愿服务品牌诞生于2004年,12年来这个品牌见证着50余名赴黔支医志愿者的十年寒暑;见证着应急救护志愿者奋不顾身地投入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的救援;见证着赛会志愿者为2008年奥帆赛、2009年十一运会及2014年青岛世园会等大型赛事和活动提供志愿服务。这么多年来,“健康彩虹”已入民心、暖人心,已经成为卫生计生系统亮丽的文明名片。

  今年7月1日,青岛全面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32所二级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并同时在岛城多家大医院推行“一卡通”区域诊疗信息平台,市卫生计生委和各大医院的主要领导作为志愿者,走到第一线向市民解读医改政策,协助市民使用“一卡通”区域诊疗信息平台。

  一年来,全市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社会爱心志愿者们,还到医院、养老院、基层社区等地为老年人服务近百场次,服务5000余人,“健康彩虹”服务品牌随着他们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甲医院

  志愿服务覆盖院内院外


  今年5月3日,青岛市中心医院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全院大会——“志愿服务成立大会”,建立首支在全行业统一品牌和服务内涵的志愿服务队伍。大会召开后至今,医院共发起志愿服务项目31项,吸引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2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共计1.5万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多种多样。

  6月18日,市中心医院派出胸痛中心、乳腺科、脊柱科、营养科、内分泌科等科室顶尖专家,与青岛红十字中韩医疗团志愿者,来到即墨移风店镇韩家庄村举行联合义诊;为提高学生在应急事件中的自救和互救意识,医院派出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志愿者,前往青岛市第五十中学为500余名师生讲解心肺复苏术的基本知识;由医护人员、专家教授、大中专学生、癌症康复协会的“抗癌明星”等组成的“心灵使者”肿瘤患者心理咨询服务队,针对肿瘤患者的心理特点和需求组织多场讲座及联谊活动,让患者认识到均衡营养、充足睡眠、乐观心态的重要性。

  在海慈医院,志愿者们的服务活动多种多样。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海慈医院“青年文明号”医护人员都会走进社区,探望慰问独居和空巢老人,送福字、送饺子、送粽子、送香囊,给老人进行义诊查体、用药咨询、养生指导。儿童节期间,海慈医院还为“希望工程”捐款13000余元,其中为新市民子女捐款6000元。在为期两天的“白衣天使献血活动”期间,医院共有189名医护人员献血49500毫升。今年,海慈医疗成立了“健康彩虹”志愿服务大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在门诊开设志愿者常设岗位,截至10月底,已累计上岗1520人次,服务8万余人次。

  ■区市医院

  走进社区送医又送药


  今年,胶州市卫生计生局共组建志愿服务队27支,注册志愿者1217余人,为市民提供7大项15类服务,包括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特殊人群、普及健康知识、帮扶困难家庭等。建立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台账,实现服务需求与服务对象有效对接,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每天电话联系一次、每周上门探望一次、每月爱心陪伴一天、每季度集体活动一次、每年体检一次、节日慰问一次,截止到目前,全市27支志愿服务服务队792名志愿者与1462个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开展志愿服务。

  在平度市人民医院,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医护人员,也是志愿者;上班时,他们身穿白大褂,忙碌在门诊、病房;休息时间,他们穿上“蓝马甲”,来到需要帮助的患者身边,热心地开展志愿服务。像平度市人民医院这样的“健康彩虹”志愿者,平度市卫生计生系统在线注册的就有3689名。

  在平度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38支志愿服务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贫困村、进养老院,举行“六进”活动。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做不同的健康指导。今年以来,平度市卫计局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健康体检、家庭养老指导、社区护理培训等服务。目前,全市卫计系统已开展义诊活动150多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5万多份,有针对性进行健康指导1万多人次,并免费赠送药品价值1.6万余元。

  ■乡镇街道

  志愿者田间地头扶贫治病


  “以前就怕生病住院,现在好了,感谢胶西卫生院的志愿者们对我的救助,让我生病不再犯愁!”胶州市胶西镇西佛乐村村民隋大娘说,老伴去世多年,自己患有肺心病,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儿子都是聋哑人,全家每月仅依靠低保维系生活开销。就在隋大娘失去信心时,胶西卫生院针对这样的贫困户,开展医疗救助,实行住院费用全免,志愿者们还经常上门照看她,这让她非常感动。

  近年来,胶西镇成立了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从那时起,胶西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人员和志愿者,就开始了走村串户,穿梭在田边地头。从儿童健康管理与幼儿、中小学生查体到35周岁至64周岁妇女两癌筛查,从35周岁至75周岁心脑血管筛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与查体到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病防治,为了居民有病早发现,公共卫生团队和志愿者团队从阳春到寒冬,各项目组逐项进行,为方便村民做检查,他们都是带设备入村,每轮几千人的体检。志愿者服务队对辖区82名省级贫困户,210名市级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每到一处志愿者们与贫困户促膝长谈,了解、倾听他们的困难诉求,详细宣传帮扶政策,并叮嘱他们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及时和结对人员联系。

  在市北区登州路街道丰盛路社区,社区负责人王文娟和几位志愿者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社区现有的9户“失独”家庭,其中60岁以上7人,社区成立了由计生工作者、医护人员、律师、教师等人员和结对帮扶单位为成员的关爱“失独”家庭志愿者服务队,2至3名志愿者结对1户家庭进行帮扶。此外,社区利用节庆日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提供无偿的咨询、义诊服务,先后提供包括视力在内的各种健康义诊、咨询近2000人次,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

  ■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在全行业开花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岛城今年迎来了生育高峰,市立医院志愿服务大队率先设立产科专家医师助理、B超医师助理、导诊等志愿者岗位,并在卫生计生系统率先创新开展急诊及儿科门诊夜间志愿服务,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为医院患者就诊提供了更多便利;市妇女儿童医院志愿服务大队结合“爱佑童心”志愿服务基地创建,采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为妇、婴患者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在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主办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及表彰活动在京举行,青岛市胸科医院外科主任赵明伟作为我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2015年度国家级“志愿宣传员”唯一代表,到北京接受表彰,赵明伟的“结核之家”志愿服务队,借助贴吧、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发布结核病防治健康知识,解答结核病患者疑问,帮助结核病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微笑天使”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3年12月,至今已有13年的历史。目前,志愿服务队已在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等12家卫生医疗机构,以及青岛恒星老年公寓、青岛华泰老年护理院、青岛以琳自闭症儿童幼儿园设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开展志愿服务,并逐步形成了七个固定的志愿服务项目。仅2016年,就已经累计志愿服务一千余人次,志愿服务三万余小时。

  2016年5月,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志愿者总队更名为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大队,在各区市及各行各业共有32支中队,志愿者3000余人,涌现出“热血红嫂”韩珞等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